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毕业后选择休息与游学,是时尚还是无奈?

2015-07-02 23: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国家统计局在上海的调查显示,部分应届毕业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打算在家休息或者外出游学一段时间。对此,有55.6%的受访家长表示若理由充分会给与支持。一边是严峻的就业形势,应届毕业生工作不好找,另一边居然开始流行“间隔年”,看似相互矛盾的局面背后究竟是什么?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因创业放弃找工作

  李德琪所在的淮阴工学院北校区共有师生两万多人,学校每天的快递收取量有两千多单,但快递配送都只到学校大门口,各家快递公司一天最多来两次,碰到上课时间,学生们就只能错过取件。李德琪和其他九个小伙伴们商量之后,一致认为这是个商机。大四上学期,他们10个人一共凑了10万元创业资金,借学校一间废弃的活动室作为场地,成立了“百米驿站”校园物流平台。但一个学期过后,10个人就只剩下4个人还在坚持着。他告诉记者:“刚开始大家充满了激情和热情,全身心的投入,过了一学期,并没有达到他自己的预想,或者是家里人反对,觉得这个行业,可能是起点比较低,并且是非常辛苦的一个行业。”

  剩下这四个人,有三个还是在校学生,因此大部分工作都落在了李德琪身上,虽然创业艰辛,但他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下学期学校已经给我们更大的场地去搬到学生的生活区,我们联系了淮师,然后卫校,食品还是财经学院的几个已经在做快递整合这一块的业务的伙伴,无论是达成联盟,还是合作的意向,想把这个在淮安做出一个非常知名的快递品牌出来,如果能实现的话,我们会在淮安建一个就是自己的物流园,快递到了之后就送到我们物流园里。”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玩玩”

  在北仑霞浦的二层小楼里,我们见到了刚刚从宁波大学毕业的万伟,他说,7月12日他将开始拉萨之旅,实现他的第一个毕业后梦想。

  对于自己先旅行再找工作的做法,万伟有着自己的理解:“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想去玩玩。以后回来上班,那时候可能是不一样的心境。”

  万伟“毕业看世界”的想法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和同学的理解。万伟父亲说:“作为他个人来说,他想单车骑行,这个更有考验的意义。”同学张志锐:“我想去祖国海岸线,从南到北走一走”。

  小范是集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7月份,当他的同学们都开始积极忙碌的找工作,考公务员时,小范却显得很轻松,他对于毕业后的想法就是外出游历,体验生活:“为什么一定要找工作呢?可能我的想法很另类,但是我真的觉得,人生不一定要那么稳定,应该多体验几种生活,多遭受一些挫折,一帆风顺的就不叫生活了,读万卷书还不如行万里路。”

  小范告诉记者,他在大学的时候就已经走遍了国内的大小城市。而游历所需的 费用他不会伸手向父母要,而是准备一边游历一边打零工,等看完了美景后,再回来找份稳定的工作。他的想法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我还年轻,不想让自己这么快就走进那种条条框框里,我想看完这个世界,然后记录下来,相信这种生活会比工作来的更有意思。我跟父母保证,我会在三年后回来找个稳定的工作,不让他们担心,但在这之前,我想有个自己的生活,我很高兴,他们同意了。”

  暂时休息,整装再出发

  常舒雅就读上海某学院的营销专业,半个月前已经从学校毕业回到了家乡河南平顶山。她说,近段时间自己就是要放松休息,每天睡个懒觉然后到街上逛逛。 “我是一直都没有往上上的打算,我觉得现在就业压力也比较大,研究生跟本科毕业生我觉得区别也不大。现在我没有打算考公务员呀或者到一些机构上班,我觉得这种工作不太适合我,我感觉到那里上班就是按时按点,就是混吃等死一样,我觉得太压抑了,比较受不了。”

  另一位大学生刘林却是找到了工作又放弃了,他说近几天才发现自己其实应该出去走走,长长见识:“现在毕业了,也找到工作了,按说也马上该报到了。可是上了这么多年的学,也没出去玩过,心里总是感觉少点什么东西,总想出去跑跑。这想法父母和朋友也不是很理解。”

  刘林说,花了自己大半年找的工作待遇不错,发展空间也比较大,周围人包括自己都很满意,可他这几天犹豫的原因就是想趁着年轻“先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所以他现在是在跟家长“软磨硬扛、斗智斗勇”,希望家长最终能够支持自己:“家里不支持没钱的话也不怕,反正是自己也是男孩到哪里都会有办法的。大不了就是先找个地方打打工,干干活,等挣住钱了,再出去走走。这样的话就感觉比较随心一点,感觉生活应该会更精彩一点吧。”

  暂做“啃老族”

  小颜是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是他的理想,但是现在他还没有就业,一直呆在家里。他说,自己小时候看《黑猫警长》,长大了看《重案六组》,非常佩服警察的睿智,以及坚韧,一路走来,自己不断学习成长,成为警察的信念越来越强烈,他不愿将就:“考不上第二年继续,第二年考不上,第三年继续,就不要去做别的事情,不要给自己压力太大,不要感觉自己毕业了就一定要找工作,不是这样的,像男生打打球、跑跑步、爬爬山,差不多到时间了,这个时候再一门心思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小颜说,现在在家吃好、住好,但是心里还是有些空空的,他害怕再这么下去跟社会脱轨。

  小高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记者找到他的时候,他坐在书房里,手中捧着一本《史记》,书页已经被翻得发黄了。他告诉记者,他本来想考北京师范大学的历史专业,以后留在北京当个历史老师,无奈被父母的一通电话召回了萧山,现在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好“啃老”了。

  虽然许多应届毕业生主动选择放弃就业,但记者调查了解到,更多选择“间隔年”的毕业生还是因为暂时遇到找工作的困难。

  就业碰壁,毕业即失业

  推开寝室的门,大四毕业生小张和小林正面目表情的打着游戏。冷静的判断、娴熟的操作,已不需要过多的言语,这是4年积攒下的默契。但相比于其他早已收拾好、空落落的床铺,两张依旧堆满杂铺的床铺则显得有些扎眼。

  谈及自己的求职经历,小张苦笑地摇了摇头。从大四开始,招聘会、网投,基本上能想到的办法自己都尝试过,也都争取过,可结果却总是不尽如人意。

  因为自己所学专业适用性强,可选择性大。广撒网、多捞鱼是小张刚开始时的想法,抱着这种试试看的态度,文案策划、房地产销售、保险、培训教师等行业小张也都涉猎过,当然,这期间也走了不少弯路。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相比于小张的求职心得,同样被“剩下”的小林则显得更加无助。他对记者说:“开始是准备考公务员的,然后后来没有考上所以耽误了最好的面试时间了。其实我很想去的是一些教育培训类的机构,但是他们很多都是要求有教师资格证或者有经验什么的,像我只是有过几次家教的经历而没有那种像大型讲课的经历,所以他们基本上是不需要这方面的。”

  离校的倒数最后一天,夜已深了,小张和小林也在收拾各自的行囊。和以往不同。这次关上寝室的门,便真的要踏入社会了。或许,毕业真的即是失业。

  专业冷门,就业困难

  小张毕业于兰州大学,虽说是211类院校,但她毕业的专业却是冷门的考古学,找工作的时候碰了不少钉子:“我们整个系都没几个人,当时想的以后可以报公务员,但是现在发现,公务员那些岗位都没有招这个专业。后想想,我去当个历史老师也不错,可是大学的时候准备的太晚了,等我真正想去考教师资格证的时候都已经临近毕业了。”

  另外一些单位更看重本地生源,这也给小张就业带来了一定困难:“我们学校其实还是挺不错的,但是福建会比较看重省内的重点大学,所以对我们这个学校认可度也不是特别高。”

  对于接下来有何打算,小张显得十分无奈:“接下来应该会选择继续投简历,同时我想我们这个专业不太好就业,会想着可能还会跨专业继续考研学习吧。

  袁思琪是洛阳某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的应届毕业生,找工作时,因为专业限制,她很发愁:“我们这个专业就业来说挺困难的,因为比较冷门,也去面试过几个工作,这个别人都说学历不够,至少得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反正心里挺挫败的。”

  像袁思琪同样经历的大学毕业生还有很多,袁思琪告诉记者,她的同学们绝大部分都“转行了”。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很多企业招聘遇到冷门专业的毕业生是“又爱又恨”,考虑客观现实,只能放弃。某企业负责人吴先生:“我觉得对我们企业来讲,肯定需要一些专业对口的,像一些专业冷门的,现在很多孩子们学什么心理学,如果让他们做销售行业是专业不对口的,那么我们企业又要先培养他们的销售能力,专业知识和社会能力,这样我们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其实我们在招人的时候,我们也很为难。”

  缺乏经验,遭遇挫折

  22岁的陈铭铭今年7月份大学刚毕业,主修工商管理专业,与许多应届毕业生一样,到目前为止,她仍待在家里,没有外出工作。并不是她想成为啃老族,而是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对于找工作,陈铭铭明显缺乏信心。

  大多数的应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都存在这样一个矛盾:用人单位急需有工作经验的人才,而大多数应届毕业生恰恰缺乏实际工作经验。面对实际工作经验这样的问题,毕业生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其实我也去面试了几家公司,但是面试过来之后,我觉得我还是很疑惑,其实他们的工作大部分我都能干得了,不知为什么,他们一听我是刚毕业的就马上失去兴趣,不再和我继续谈了,每当这种时候,我就会想为什么工作经验那么重要,他们能干的我一样能干呀。”

  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的李渊学的是会计专业,从早上8点半招聘市场开幕,就开始搜罗自己对口的专业,转了一上午的时间,各个对口企业的“经验论”全都把他“挡”在了求职门外:“技术口需要专业的、有经验的这样的太少,我们其实需要的是有经验的,但是来投的大部分还达不到我们的要求。”

  一方是企业需要有经验的求职者,一方是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如何对接,就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毕业生李渊看来,目前学校虽然做了一些实践课的教育,但是与企业要求的还有很大差距。

  石家庄学院校长王俊华认为,学校是一个传授系统知识的地方,实践的比例如果超过了系统传授知识的比例,就会影响到学生素质的开发,她建议建立工作机制,督促企业主动承担起培养学生岗位操作能力的提升。

编辑:王进

关键词:毕业;休息;游学;时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