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社保“运动式”征缴遇尴尬养老困境何时休

2014-10-22 23: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临近岁末,如今多地又开启了“运动式”的征缴扩面,不过,随着参保人数增长拐点来临,扩面空间缩小,这种方法已很难再大比例地提高覆盖人数。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仅仅增加了13万人,而去年全年这个数字为1381万。

  国庆长假前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社会保障中心发布了一份《中国老龄社会与养老保障发展报告2013》,这份报告明确指出我国即老即富准备不足。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未老先惰,未来我国可能陷入“银发贫困状态”。

  为何旨在为群众受益做保障的养老保险政策如今推行如何艰难?我国养老到底面临什么样的制度性困境?央广夜新闻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企业社保征缴无奈现状

  伴随着中国的养老保险扩面空间正大幅缩小,各地“运动式”征缴的工作中,很多是在催缴企业所欠的社保费。特别是一些小微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流动性较大的服务行业,不愿意为员工缴纳社保,征缴尤为困难。

  如今民营企业已成就业领域的主力军,但大多数民营企业规模都不大,生产季节性强,使用的工人流动性大、随意性强,导致劳动者应保未保,已保未缴和已缴停缴等现象突出。“这样的企业雇佣的往往是临时工,缺少谈判能力,所以只能按照企业的意志办。”蚌埠人社局社保基金征缴科孙艳红主任告诉记者。据了解,蚌埠目前已采取共享信息平台的方式,启动行政监察的方式,对相关现象进行整治。

  而对企业来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压力较大,是扩面征缴难以继续快速推进的重要原因。按国家现在规定,雇主要按员工工资总额20%缴纳养老金,在一些老龄化趋重的地区,费率还在提高。在这种情况之下,政府部门利用行政手段强行推动征缴扩面,以此来缓解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的困境,大大地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有观点认为,这无异于“杀鸡取卵”。

  多数参保人积极性不高

  城镇职工要按照工资的8%缴纳养老金,并建立个人累积账户,逐年增长的保费使社保吸引力不断下降,这就使一些符合参保条件的参保对象有心无力。再加上社保制度权益计算太复杂,社保制度透明度较差等原因,容易导致参保人预期模糊,伴随低收益水平的即是参保的低积极性。这种局面,严重地拖累了社保覆盖率的进一步提升。

  在秦皇岛市一家私营企业工作了四年的郝女士,单位最近才刚刚给她办理养老保险,而之前因为怕被单位辞退,她一直没敢拿出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权益,担心“要了保险、丢了饭碗”,这恐怕也是不少人的现状。一小部分用人单位缺少法律意识以及劳动者对养老金的不重视,让扩面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

  社保制度变迁以及养老金缴纳费率和各种细节,也让大家心生疑惑。很多参保人只是糊里糊涂地按期缴钱,而且缴纳的基数越来越多,甚至在不知道能不能保障未来生活的前提下,当前的生活就受到了影响。这些模糊不清的问题也导致了大多数参保人的积极性与意愿不高。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