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特大桥南沙港铁路与广中江高速合建段(央广网发 蔡如锦 摄)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全线主体工程16日顺利完工。作为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的客货双线铁路,南沙港铁路将于今年通车。

16日下午,在广东中山市南头镇西江特大桥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将最后一榀长32米、重142.9吨的T梁稳稳落在677号墩与678号墩上,至此南沙港铁路架梁施工任务圆满完成,南沙港铁路全线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这为南沙港铁路年内具备通车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沙港铁路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长88公里,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自广珠铁路江门北站引出,终到南沙港区龙穴岛码头。南沙港铁路为国家一级客货双线铁路,建成后将打通公路、铁路和港口等立体运输网络,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

据中铁二十五局南沙港铁路项目铺架施工负责人张都都介绍,在冲刺阶段,项目部先后设立5个提梁点,投入55台(套)设备,实行24小时轮班制作业,用时7个月架设完成全线最长桥梁、全长29.5公里的西江特大桥。

张都都说,架梁施工完成后,将加速推进轨道工程施工,目前已同步铺设短轨58公里,近期将开始换铺长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