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根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62.5%的未成年人网民会经常在网上玩游戏,其中玩手机游戏的比例为56.4%。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针对“未成年人沉迷手机网络游戏现象”开展深度调研,9日下午发布报告。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此次调研以随机抽样的方式,深度访谈了全国各地向中心反映孩子沉迷手机网络游戏的103位家长,整理49封信件。调研发现,沉迷手机网络游戏的未成年人以男生居多,占比93%,最小的11岁,14~17岁的占比最多。在危害后果中,打乱未成年人的作息和饮食是家长看到的第一个现象。调研组成员陈强介绍:“在访谈过程中,家长们大多以‘全天、通宵、没日没夜’等词汇来描述孩子们每日沉迷手机网络游戏的时长。我们经过梳理后发现,其中约有65%的孩子每天打游戏超过10个小时,其中8%的孩子超过15小时,目前根据访谈我们知晓的连续玩游戏时间最长是38小时。”

报告显示,90%的家长反映,沉迷网络游戏后,原本比较开朗的孩子性格脾气大变,暴躁、说脏话。81%的家长反映沉迷游戏对孩子学业造成了很大影响,甚至辍学或者不得不休学。一些孩子除了与身边同学、朋友等同辈群体关系疏离外,对外界的活动、运动、风景等均表现出没兴趣,精神萎靡颓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受损严重。

陈强说:“孩子因长期玩手机游戏导致视力严重下降的,占比高达42%,其中24位家长提供了孩子具体的近视度数。饮食不规律导致未成年人过早患有肠胃疾病,并伴随消瘦或肥胖等问题。个别家长表示,孩子因为连续长时间打游戏,多次出现突发疾病、生命垂危的情况。甚至一些未成年人还有抑郁的表现。”

频繁偷用父母的钱在游戏中购买皮肤道具;将父母给的生活费节省下来进行游戏充值;因为家长管控玩游戏与家人发生严重的语言、肢体冲突;以啃老、网络贷款度日……有70%的家长希望关闭网络游戏。一些家长建议限制游戏时长、进行人脸识别验证、提升游戏内容及品质、根据年龄进行游戏分级、加强对游戏短视频、直播的监管。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建议:正视未成年人沉迷手机网络游戏所引发的严重负面影响;相关部门开展针对手机网络游戏的专项整顿;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承担相应责任;注重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协同治理。中心负责人佟丽华表示:“国家要从战略上解决未成年人沉迷手机网络游戏的问题,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出了很多要求,包括国家建立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也对建立青少年模式提出法治要求,明确提出对游戏产品进行分类、管理,作出适龄提示,这些法律的规定要加大落实的力度。应当加快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修建更多可供未成年人使用的户外场地,组织更多的体育健身活动,把未成年人从虚拟空间吸引到现实空间里来,才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从国家和司法机关角度来说,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领域,应当支持公益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