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记者从中国铁建了解到,我国速度最快地铁广州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将于年内开通。开通运营后,两条线路的最高时速为160公里,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内可直通南沙自贸区。

  全长92.1公里的广州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是全国在建地铁中运行时速最快的地铁线路,开通运营后,最高可达每小时160公里。前不久,广州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成功完成了逐级提速试验,运行速度最高达每小时176公里,创造了全球地铁运行的最快速度纪录。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项目副书记刘旭强介绍:“由于设计时速高,广州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几乎是国内其他地铁运营速度的两倍,盾构开挖直径超大,为8.8米,超过其他地铁盾构直径的30%以上。该项目部管段工程技术难度大,其中,盾构隧道是全线地质最复杂的区段之一,被称为‘地质博物馆’,遍布全断面砂层、中微风化花岗岩层等不良地质,另外,横番2号风井岩石强度最大143.5兆帕。”

  全长61.3公里的广州地铁18号线(南沙快线)起于南沙区万顷沙枢纽,止于广州东站枢纽。

  广州地铁22号线是广州南站快线,沿线经南沙区、番禺区和荔湾区。

  广东铁路建设监理公司广州地铁18和22号线项目总监周学伟表示,广州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共同承担连通万顷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白鹅潭四大枢纽,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珠三角地区综合交通和公共交通发展战略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实现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内直通南沙自贸区,1小时到达深圳、东莞、佛山等邻近城市和珠三角其他城市。

  周学伟说,“未来广州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计划向南延伸至珠海、中山,向北延伸连接广清城际铁路,从而把广州打造成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