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交包括官方外交、半官方外交和民间外交,民间外交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日前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国际抗疫合作中,我国民间外交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利用主体多、领域广、资源丰、接地气等优势,在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搭建起了“连心桥”。

  目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已设立46个中外地区、国别友好协会,与世界上157个国家的413个民间团体和组织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迄今为止,中国已缔结2800余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随着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民间外交日益成为稳定国家关系、传播人民友谊、促进务实合作、开展文明对话的重要渠道和宽广舞台。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潘毅 摄)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2月28日推出《民间外交,你究竟了解多少?——专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

  记者:刘乐 侯艳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