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一名工人正在组织打桩机,在盘岘山隧道进口打桩基础(图片由施工单位提供)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历经693个日夜的艰苦努力,7日上午,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兰客专新建中(卫)兰(州)客专甘肃段最长黄土隧道-盘岘山隧道顺利贯通。中兰客专建成后,中卫至兰州客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

  上午,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工人驾驶挖掘机铲掉最后一块黄土,国家重点工程、甘肃省首条控股建设的铁路客运专线——新建中(卫)兰(州)客专甘肃段最长的黄土隧道盘岘山隧道贯通,至此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兰客专取得突破性进展。

  全长219.707公里的中兰客专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实施。线路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向南经白银市、兰州市,引入中川城际树屏线路所。其中,宁夏境内长46.249公里,甘肃境内长173.458公里。全线设计时速250公里。项目建成后,中卫至兰州客运时间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

10月7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技术人员庆祝岘山隧道胜利贯通(图片由施工单位提供)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经理邬梦宇介绍,中兰客专甘肃段的兰州黄土是中国厚度最大的风成黄土发育区,施工中他们先后创新2项工艺工法,并形成了我国在粉砂层黄土地质建造隧道的整套技术成果。邬梦宇说:“黄土地层中的上下粉砂层是同其他区域性黄土的最大区别。项目部管段地质以兰州黄土为主,存在典型的上下粉砂层标志层,是相关地区地质灾害频发的根源。其中,全长2829米的盘岘山隧道有黄土陷穴、浅层溜塌和粉砂层等不良地质,承载力低,是全线两项高风险项目之一,被国铁集团列为全国高风险工程。它还是全线架梁通道咽喉,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中兰客专北与中卫至吴忠城际铁路相连,南与兰州枢纽连接,将打通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缺少快速客运通道的瓶颈,同时,形成西部地区陆桥通道外直达沿海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