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2019年《在华外资银行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共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已达975家。海外资金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和布局在持续加大。

  《在华外资银行发展报告(2019)》显示,从经营指标看,2019年末,外资银行在华资产总额3.48万亿元,同比增长4.13%,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1.2%。全年实现净利润216.13亿元,占中国银行业当年利润总量的1.08%。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各项政策落地,更多的金融机构正在进入中国市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说:“母行联动的优势,在今后跨境金融服务、在市场化的定价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等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从而使中国金融市场更加丰富,产品更加多元化。”

  截至2019年末,共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全球六大洲均有银行在华设立营业性机构,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已经达到975家。

  随着近两年我们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很多外资银行看到了投资机会,也纷纷开始抢滩新业务。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何舜华表示:“外资银行的机会更多了,有些身份,比如一级交易商、利率互换牌照方面希望可以再开拓一点。”

  而伴随着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各国央行纷纷采取措施形成超宽松、低利率环境,更多的外资银行认为,中国市场更具吸引力。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副行长方中睿说:“(今年)中国资产在利差的吸引力更加突出,比如中国国债10年期和欧美都有2.5%甚至3.5%的利差,我们觉得国际投资者的意识,对中国市场存在的机会增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