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7月30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30日,雄安新区首个500千伏变电站——雄东变电站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雄安新区电网建设进入新阶段。

  根据规划,雄安新区电力主要依靠外部电源通过500千伏变电站向新区内220千伏电网供电,因此,30日开工的雄东500千伏变电站是雄安新区能源输送主通道的关键节点工程。河北电力公司建设部项目管理处处长武坤介绍,目前,新区只有在西南部有一个50万伏变电站,雄东变电站建成之后,就有了进入新区东北部的下送通道,整个雄安新区的电网就形成了一个链式,雄安电网的可靠性将提高一个很高的级别。

  武坤介绍,雄东500千伏变电站线路全长16.5公里,总投资4.6亿元,预计2022年5月竣工投产,施工过程中,将应用三维施工图设计等多项创新成果,还将在国内首次全面应用北斗系统作业。“在这个工程上,我们会全部用北斗技术来实现我们的定位,对于人员、设备就可以实现精准把控。另外,通过北斗的一个短报文技术,实现关键信息、核心信息的交互处理。”

  据了解,截至目前,雄安新区17项年度电网工程已全部按计划“满负荷”推进,累计投资超过26亿元,实现了从特高压到低压全电压等级电网工程全覆盖。预计到2035年,雄安新区电网架构将全部建成。

  河北省政府副省长袁桐利表示,雄安新区的大规模建设离不开可靠的电力保障,河北省将围绕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绿色智能电网,统筹清洁能源利用,促进5G等信息技术与电网深度融合,打造世界一流的城市电网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