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交工验收会议将召开

2018-02-06 1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2月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6日)下午,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交工验收会议将在珠海召开。根据验收办法的有关规定,一旦顺利完成验收,就将具备通车试运营条件,可以交付使用。

  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三地共建的大型跨海交通工程,项目跨越伶仃洋,联通香港、澳门、珠海三地,总长约55公里,是世界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而此次验收的正是涵盖桥、岛、隧部分共约29.6公里的主体工程,具体包含九洲、江海和青州三座通航斜拉桥、非通航孔桥、海底隧道以及连接桥梁和隧道的东西两座人工岛。其中,长达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工程横跨伶仃洋底部,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沉管海底隧道,难度之大世所罕见。

  大桥设计与施工咨询岛隧组项目副经理李英介绍:“总的来说,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与世界上已经建成的同类沉管隧道相比,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在超深、超长、超宽、超复杂的水利条件里面是综合难度最大的一个。”

  此外,港珠澳大桥建设规模大、内容多,交工验收需要融合高速公路和水运工程两种验收程序,工作难度高。为此,大桥确定了120年的设计使用寿命,开发形成了成套的专用技术标准,填补了我国海洋环境下交通建设技术标准的空白。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局长余烈介绍,通过验收之后,下一步港珠澳大桥将全力推进交通工程设施设备系统的整体联调联试,为大桥实现最终通车做好准备,“针对口岸建设,三地政府还在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的实施,等口岸进行验收后,大桥可能将同时通关和通车。”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