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家庭健康大数据报告发布:“遗传”和“环境”致家庭慢病聚集

2017-12-16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车丽 见习记者赵聪聪)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家庭健康专委会和中国家庭报社等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家庭健康大数据报告(2017),报告显示:“遗传”和“环境”导致家庭慢病聚集。

  报告共有34页,分为家庭健康现状、家庭健康掌门人、家庭健康热词等六部分。其中,家庭健康现状作为第一部分也备受关注。报告显示:异地生活的家庭结构明显。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全国性人口流动成为常态,我国当代家庭结构正在逐步发生着改变,夫妇二人“空巢”家庭、留守儿童家庭、老年独居等现象变得普遍。在本次调研中,年龄分布在30-50岁的被访者中,与父母或者子女生活在异地的情况较为突出,异地生活的比例为46.1%。

  同时,报告也显示:“遗传”加“环境”导致家庭慢病聚集。

  以常见慢性病高血压为例,大量研究表明原发性高血压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家庭成员间由于具有共同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血压正常的家庭成员也有较高罹患高血压的风险。从调查问卷结果来看,有53.2%的被访者家人患有慢性病,其中13.9%的被访者家庭成员中有多人患有慢性病。

  另外,国民健康生活意识在增强,以家庭为单元进行健康管理已成为全民普遍共识。

  健康是家庭幸福的第一要素。国人在几千年儒家传统思想的教育影响下,格外注重家庭、重视亲情。家对于中国人而言,其意义不仅在于血缘、亲情,还包含健康层面。本次调研发现,有约93%的被访者认为,每个人都是家庭的一部分,每个家庭成员的自我健康行为和意识会相互影响,所以应该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健康管理。而认为健康是个人行为,家庭在健康管理中的作用较弱的仅占到约7%。在被问及对于家庭成员的照护上,70.7%的被访者表达了希望参与照护计划的制定与评价,68.9%的被访者提出家庭成员应该参与整个治疗过程。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