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常州查获2吨假证:证件虽假却能通过“官网”验证

2017-11-24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常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常州台记者魏溪滢)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江苏常州市公安部门近期成功侦破的一起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和印章的案件,共查获已经制作好尚未来得及交付的假证300余箱、近2吨,追缴已交付的假证80余本。

  今年7月份,常州市一网民在网上买卖教师资格证书、普通话登记证书等国家机关证件时,被公安部门查获。经调查,该网民是一名中介代理商,他将需要伪造资格的人员相关信息在网上发给一个自称“杜老师”的人,并由“杜老师”一手操办,将伪造好的证书邮寄至该网民的收货地址。

  常州市公安部门随即围绕“杜老师”展开了调查,发现其真实身份为黄某某,黑龙江伊春人。黄某某以1000-3000元不等的价格通过各地中介为客户办理职称、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资格证等证件,承诺能在官网上查询到资格证的信息。常州市公安局南大街派出所民警蒋晋南介绍:“黄某通过登录网站,在内部对教育网代码进行修改,从而添加一个超链接,把自己所谓的教师资格证数据库添加到教育局的网站里面,从而在网上可以查到教师资格证信息。”

  9月中旬,常州市公安部门派出9个抓捕小组,历时31天,分赴黑龙江、山东、河南、浙江、湖北、福建等省8个地市,抓获黄某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黄某某等13名涉案嫌疑人均已交代了犯罪事实。查获的近2吨假证涉及幼师、小学、高中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职业职称证书等。蒋晋南介绍:“是以幼儿园老师为主,有些地方幼儿园需要评优评先,需要这种教师资格证,而有些人呢,确实考不到教师资格证,没有办法,他只能通过这种不正当途径,来购买教师资格证。”

  目前,该案查明涉及购买证书、伪造资格的下线人员1200余人,侵入、破坏了20余省60余个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等政府网站,涉案价值700余万元。下一阶段,专案组将继续开展证据搜集,扩线抓捕团伙其他黑客和其他涉案中介代理商。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假证;查获;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