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于明年上半年全面启用

2017-11-18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潘毅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前期5个城市进行试点的基础上,公安部将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从11月20日,即下周一开始,河北保定、廊坊等12个城市将第一批统一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今年年底前,在全国所有省份省会市及部分地市启用;明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全国全面启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从去年开始,公安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并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田光宇表示:“新能源车的趋势不可逆转,无论从产业发展还是环保。在推广的过程中有一些配套的政策支持,需要让摄像头、执法的交警或其他人一眼能识别出来。另外开新能源车的人也为节能环保作出了贡献,也会感觉得到某种程度的认可。”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增加了专用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在号牌位数方面,除了代表所属区域的省份简称和首字母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孙正良表示:“除了样式上有所变化,新号牌号码容量扩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而且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孙正良介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管理发放过程更加规范、阳光透明。车主可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其中,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号牌制作单位使用全国统一的生产管理信息系统,每一个新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和加密的二维条码,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所有号牌的发放使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实现所有号牌号码统一监管、统一发放,保证公开、公正地发放。”

  截至目前,上海等5个城市已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1万副,试点进展顺利、效果良好。从下周一开始,河北保定、廊坊,吉林长春、安徽合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12个城市也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推广范围,明年上半年在全国全面启用。

  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王强介绍,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对于此前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结合自身情况,自愿选择使用原号牌或换领新号牌,“对于在用的新能源车辆,我们主导自愿更换原则。车主想使用新能源号牌,可以自愿申请更换。现在有一个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提供自主预约服务,可以提前预约时间、地点,还可以选号,完全自主、自愿。”

  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各地公安机关还将密切与交通、住建、税务等部门和单位协作配合,协商做好税费征收、保险购置、罚款缴纳、车辆检验、公路收费、停车收费等相关系统升级、制度调整等工作,配套出台优惠措施,完善相关政策体系,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等差异化便利政策。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新能源车;号牌;选号;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