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建立价格争议调处机制 积极服务解决民事纠纷

2017-07-29 1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居民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都需要进行价格的认定来区分责任的大小,比如说偷车贼不少见,但是由于自行车的价值一般不高,所以很难立案。不过日前,合肥市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就对一起偷盗共享单车的案件进行了价格认定,最终的认定一辆共享单车的涉案金额达到了3000多元,已经达到了刑事案件的标准,因此偷盗这种共享单车可能就要面临的上升到刑事责任了。

  而更多的民事纠纷的主要核心也是这个赔偿的数额没有办法达到一致。价格认定在这时候也很重要。比如说去年夏天就有这样的一则新闻,扬州大学的一棵名贵的五针松被小汽车拦腰撞断,当时据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被撞断的五针松是名贵树种,曾有专家估价为1500万元,听到这个价格肇事者当场吓坏了,赔偿是一度无法推进。不过记者日前了解到赔偿事件已经圆满结束,原因是经过价格认定部门组织多方专家讨论,这个树的实际价格被确定下来在百万元以内,可以被车主的保险所覆盖。

  价格争议是民事争议中最常见的争议。近年来,各地价格主管部门逐步将价格矛盾的纠纷调解纳入到工作重点,目前已经有29个省区市先后开展了这项工作。江苏省物价局价格认定局局长秦国华介绍,江苏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价格争议调处的工作体系,在价格投诉多发的大型商贸区热门的景点以及社会矛盾比较集中的交警事故处理中心、公安派出所基层的服务中心等场所,都设立了价格争议的调解处理站点,直接派人驻点,或者聘请站点相关工作人员作为兼职的价格争议处理调解员。对于一些玉器、古董这种专业性比较高的价格认定,也会邀请相关的专家进行认定,相关的服务都是免费的,由此开展的基层价格调解工作为居民的和谐生活做出了一定贡献。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价格认定;民事纠纷;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