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首次进行人类胚胎基因编辑

2017-07-29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透露,俄勒冈卫生科学大学学者舒赫拉特·米塔利波夫的实验室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修改了大量人类的单细胞胚胎的基因。这是美国科学家首次编辑了人类胚胎基因。

  据悉,这一次实验的领导者米塔利波夫,此前成功培育出克隆猴胚胎以及从事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在业界内外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在这次的最新研究中,他的团队据称利用患遗传病男性所捐的精子,培育出数十个早期阶段的人类胚胎,并在卵子受精时进行CRISPR基因编辑编辑,最终成功证明“安全有效地修正导致遗传病的缺陷基因是有可能的”。

  根据《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的报道:“虽然没有一个胚胎被允许发育超过几天时间,也从来没有任何意图将它们植入子宫,但这些实验可能是第一批通往‘基因修改人类’这一不可避免旅途上的一个里程碑。”

  不过,目前披露的这些编辑人类胚胎基因的实验的一些关键细节其实还没有公诸于世。米塔利波夫实验室华人科学家马虹对新华社透露说,相关论文即将发表,但是在文章发表之前,她不能透露任何有关这项研究的信息。

  其实这个实验虽然在美国是第一次,但是在这个领域,反倒是中国的科学家尝试得更早一些。

  此前全球范围内已发表的有关编辑人类胚胎基因的3篇论文全部由中国科学家撰写。这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由于编辑人类胚胎基因涉及伦理道德问题,美国政府目前禁止联邦资金资助此类研究。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美国;首次;人类;胚胎基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