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全国信访总量比2013年降两成 呈结构向好态势

2017-07-22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国家信访局统计,去年全国信访总量比2013年下降23%,初次信访下降31.3%,呈现出总量减少、结构向好、秩序平稳的态势。

  2016年5月起,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鼓楼办事处大关村村民多次信访反映水源污染、人畜饮水困难和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包案的省委领导调查核实后,10余名干部因信访举报调查不力、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等被问责。贵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谌贻琴表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包案,有力推动了当地信访积案的化解。对领导包案督访、包案化解执行不力的,适时予以通报;对包案督访、包案化解中发现有损害群众利益或违纪违法线索的,及时派出督查组进行核实,提请责任追究。

  近5年来,各地加大信访事项统筹督查力度,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使得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清仓见底。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实现了信访存量、增量“双下降”。严格实行诉访分离,也引导了群众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矛盾、维护权益。四川省芦山县委书记宋开慧表示,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教育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定途径解决问题,扭转了信访人“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观念。

  各地信访部门还建立健全阳光信访新模式,将信访事项办理过程、方式和结果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已经建成的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了4级信访部门及36个中央部委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网上信访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表示,大家只要动动手指、敲敲键盘、扫扫码,就可以反映信访问题、查询办理情况、评价办理结果,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强网上受理、网下办理,推动问题解决,会有更多老百姓选择这种低成本的信访方式。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信访局;结构;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