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环监司谈空气采样器“戴口罩”案:将建防范和惩治机制

2017-06-18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备受关注的“西安环境质量监测数据造假案”本月16日进行了一审宣判。环保部回应称,此案是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典型案件,环保部今后将建立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防范和惩治机制。

  经一审审理,“西安环境质量监测数据造假案”涉案7人因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获刑,刑期从1年3个月到1年10个月不等。环保部监测司负责人对此表示,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的重要技术支撑,本案涉案人员采用棉纱堵采样口致PM2.5浓度值下降30%至50%。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表示,这对于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和重污染天气防治来说,都有较大影响。比如说重污染预测,预报不论如何都会有些误差,预报必须依靠和监测数据的比对,形成较为准确的判断,如果说是监测数据存在问题,那就无法达到这个效果。

  环保部监测司负责人表示,目前环保部已将全国1436个国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事权进行上收,并每年对其数据进行专项检查。从此前的检查情况看,总体来讲,国控站点的监测数据是客观的,能够如实反映当地空气质量。但个别地区或站点也存在数据质量方面的问题。部分站点监测技术规范及管理规定执行不到位,导致一些数据不够准确,也发生了类似“西安案”的人为干预监测数据的案例。

  为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可靠,环保部将按照“谁考核、谁监测”的原则,加快推进环境监测体制改革,规范国控环境空气监测站点的运行维护。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傅德黔表示,按照此前发布的《“十三五”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方案》要求,今后,地方如果存在环境监测质量造假的行为,在考核地区环境要素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时,就会被“一票否决”。要对具体监测站点的运营维护进行考核,空气自动站周围统一安装上摄像探头,只要有人进入这个区域,就会被摄像头捕捉到。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西安环境监测;数据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