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例利用互联网维权机制敲诈勒索案在广东佛山宣判

2017-05-28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5月28日消息(记者何伟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国首例利用互联网维权机制敲诈勒索案日前在广东佛山宣判,两名被告人因犯敲诈勒索罪分别获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八个月。

  这起案件的两名被告人去年利用假冒厂家注册域名,在网上建立所谓的“官网”,并以淘宝商家盗用其“官网”图片为由,发起知识产权投诉,要求商家删除相关商品的信息链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超过98名淘宝卖家被敲诈了1000元至30000元不等的“授权费”,涉案金额超100万元,涉及16个省47个城市。

  警方发现,两名被告人为躲避淘宝网的监管,每次交易沟通都通过淘宝系外的社交软件进行。有时,两人还会通过互联网聊天软件主动联系受害人,然后进行敲诈。

  2016年8月,佛山警方在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的大数据支持下,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梁氏兄弟的基本情况。9月20日,警方在河北省三河市、湖南省岳阳市同时展开抓捕工作,成功将两人抓获归案,缴获虚假工商登记执照、虚假身份证、电脑等涉案物品一批。

  今年5月2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一审宣判,认为两名被告人利用互联网公共平台多次实施敲诈勒索,法院认定了其中7起案件,敲诈勒索金额累计4.9万余元。最终,法院以敲诈勒索罪一审判处两名被告人分别获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和有期徒刑八个月。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互联网维权;敲诈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