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雨伞现身上海不到一天就“消失” 或被城管清理

2017-05-28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8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继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之后,共享雨伞也出现在上海街头。近日,有不少市民表示在上海浦东陆家嘴附近看到多把共享雨伞挂在人行道的栏杆上,却不到一天就已经全部消失,据说一部分被城管清理。

  针对上海共享雨伞部分被城管清理,近日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城管中队表示,由于共享雨伞不允许绑在市政设施上,投放企业已自行整改并将这些雨伞全部收走。而这些共享雨伞的投放企业方也表示,目前没有收到公司把雨伞收走的消息,应该是被用户借走了,之后会进一步与执法部门进行沟通。

  市民23号在网上发帖称,在陆家嘴花园石桥路银城中路路口附近有多把共享雨伞挂在人行道等市政设施上,想要借伞的市民需得先下载相关APP,完成用户注册并且支付20元押金才能使用,租金1天1元,只需在相关APP内点击“马上借”,页面便会自动进行跳转,随后输入相关物品编号,确认下单即可。在陆家嘴地区投放之前,该共享雨伞已经在浦东新区的张江高科附近有所投放,但很多网友表示,“原本是时代进步的产物,却成了我们文明素质的照妖镜。对那些人真的很无语。”还有很多人觉得押金太低的缘故,还有人认为20元的事情,当买了一把雨伞。

  除了这家已经在上海面世的共享雨伞公司,魔力伞、oto共享雨伞也纷纷表示即将在6月初期登陆上海,投放地点主要是陆家嘴、外滩、新天地等人流密集区。

  根据共享雨伞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投放的这段时间,由于雨伞内部没有定位,丢失的数量还挺大。另外,没有企业向相关政府部门提出过共享雨伞投放申请。

  时下,共享经济的概念大热,单车、汽车、充电宝等都打着共享的旗号在运营。与推广度较高的共享单车不同,雨伞是一种视天气情况而使用的日常生活用品。由于需求的不定期,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投放,都给相关部门的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比如室内投放易造成潮湿环境,如何防止雨伞带来的安全隐患?室外投放涉嫌占据较多公共资源,执法部门又该如何管理?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共享雨伞从目前来看,共享雨伞在投放时,特别是在户外公共区域投放时,就更需要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管和社会的监督。但是目前法律和条例上对共享雨伞还没有约束,新生事物在管理上总会比较有难度。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上海;共享雨伞;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