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最新科研成果为猝死高危人群装上“光控”救命开关

2017-03-22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3月22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现在智能手机,可以说已经影响到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最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一项最新科研成果却为手机提供了一项未来可能实现的新功能——挽救猝死高危人群的生命。

  首先了解一组数据,中国每年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天约有1500人因此去世。这其中,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是心脏性猝死的主要原因,这也使得防治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成为降低心脏性猝死率的关键。最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江洪教授领衔研究团队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证实利用光遗传学技术,可有效抑制心脏交感神经的功能和活性,达到防治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效果。

  这跟智能手机挽救生命有什么关系呢?根据前面提到的研究成果,江洪教授团队还申请了“一种基于光遗传学技术的小型植入式无线神经调控系统”的专利。通过微创手术把植入式刺激器植入在心脏交感神经上,再利用智能手机上的蓝牙调控其开关,就相当于给原本过度活跃的心脏交感神经系统装上了可人为调控的“光控”开关。如果患者感觉心脏不适时,智能手机的蓝牙打开刺激仪开关,迅速抑制过度活跃的心脏交感神经系统,提前阻断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从而挽救生命。

  有专家预计,这一专利如能尽快转化使用,可大幅降低全球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患者发生心脏性猝死的风险。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猝死;高危人群;“光控”救命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