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质检总局:中哈物流基地首批哈小麦过境我国 发往东南亚

2017-02-06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2月5日),一列来自于哈萨克斯坦装载有720吨小麦的火车从我国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如期抵达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这批小麦将在江苏连云港口岸换装海运,离境发往越南。这是中哈物流基地首次过境哈国小麦发往东南亚,也标志着中哈粮食过境安全通道正式打通。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为促进哈国小麦过境运输,有效防控疫情,质检总局与哈方主管部门签署了《哈萨克斯坦小麦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连云港具有“一带一路”交汇点的特有地理优势,被指定为哈国小麦过境中国唯一的离境口岸。在质检总局的指导下,连云港检验检疫部门提出“不流失、不扩散、不撒漏”和“专场、专库、专设施”过境小麦作业原则,制订了运输与疫情防控方案,联合当地港口集团开辟、建设过境小麦接卸、存储专用路线和场所,建造防尘装卸设施,在有效防范疫情扩散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运输成本。

  同时,为保障过境运输顺利便捷高效,质检总局创新区域一体机制,建立了“霍尔果斯-连云港”、“阿拉山口-连云港”陆海一体化检验检疫合作工作模式,实现信息共享;优化报检、检验检疫、放行流程,实现过境粮食入境、换装、出境的全过程安全监控,大大提升了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运输效能。

  质检总局表示,将加强与中亚、东南亚等国家的政府间协调,推动过境粮食准入谈判,促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质检总局;中哈物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