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G4922/1次红眼高铁开行 开通时间暂为1月19日-1月26日

2017-01-21 15: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月19日23点55分,G4922/1次“红眼高铁”首趟开行,在1月20日上午7点54分到达上海虹桥,途经南昌西、鹰潭北、杭州东、嘉兴南、金山北共5个车站,运行7小时49分钟,上座率超过90%,这也是西南地区首趟“红眼高铁”。什么是红眼高铁?

  据中国广播联盟记者景权钱介绍,我国的高速铁路多数在0点~4点之间安排有维修天窗,通常情况下这段时间用于线路维护和检修,不开行列车,但在春运期间,为了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会利用夜间维修天窗增开临时列车,这类列车因在夜间运行,从而得名“红眼高铁”。

  以前不在零点以后开行“红眼高铁”,是出于安全考虑,现在又开行了夜间列车,安全如何来保障?如何乘坐呢?

  高铁采用的是车载的控制系统和信号系统,不受环境和光线影响。安全性不用担忧,唯一的难度是在夜间运行,因为高铁在夜间都是对线路和接触网来检修。现在运用列车运行的间隙来维护,但这点技术也已经成熟。值得注意的是,从贵阳北站发往上海虹桥的高铁是重联列车,即两列完整的380A型车首尾连接并线行驶。单列车荷载人数为556人,重联后最高可搭载1112人。目前,这趟“红眼高铁”开通时间暂定为1月19日—1月26日,之后将根据运力需求进行调整。请需要乘坐的旅客通过火车站售票窗口关注车票信息。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红眼高铁;夜间列车;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