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工信部对4家“有牌无车”新能源车企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2016-12-21 09: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继9月份财政部将新能源汽车部分严重“骗补”的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曝光之后,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在门户网站公布了对苏州金龙等企业的行政处罚决定,对涉及“有牌无车”的4家企业给予“责令停止生产销售问题车型、暂停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申报资质、责令进行为期6个月整改”等处罚措施。

  对于如何处理我国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自今年1月事件曝光以来受到全社会乃至国际汽车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严肃查处骗补行为。今年2月至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核查。除国家层面依法对涉事企业进行严肃处置外,地方政府根据核查结果随后启动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法律程序。

  如果说严肃惩处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是为了剔除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害群之马”,专项核查之后的专项整治工作无疑对规范、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自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大部分被处理处罚的企业都成立了专项整改小组,开展全面整改工作。一是对造成问题车辆的责任人进行追责;二是按规定程序和要求退回财政预拨资金、缴纳罚款;三是对“有车缺电”和“标识不符”的问题车辆补装或换装电池、电机等零部件,使其符合产品一致性要求;四是采取切实措施,推动闲置车辆投入实际运营;五是认真落实车辆生产的各项规定,加强产品生产一致性和机动车出厂合格证管理。同时,重庆、浙江等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加强问题企业监管,督促企业加快落实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根据中汽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对40余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调研发现,目前,企业普遍加大了技术研发、运营管理和质量保障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产品升级换代加快,正向研发能力增强,大部分企业建立了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运行监控平台。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220瓦时/公斤,系统价格降至2元/瓦时;驱动电机功率密度超过3千瓦/公斤,与国际水平基本相当;快充系统充电效率、功率密度、输出电压范围稳步提升,实现了双枪充电和移动支付等功能,成本较2015年下降了30%以上。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42.7万辆和4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0%和60.4%,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新能源;骗补;有牌无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20年辽宁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将达到30万辆

辽宁省正式出台《辽宁省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实施方案》,将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

2016-12-14 15:28:00

外国专家为芜湖新能源汽车“把脉”

本次活动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电池研发关键技术、汽车安全等企业关注的课题,邀请高层次中外专家团队在芜开展技术指导、咨询论证和项目对接。

2016-12-14 09:47:00

中央企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设施建设项目启动

2016-12-09 1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