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京津冀部分地区持续重度污染 改善空气或推迟至5日上午

2016-10-04 10: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10月1开始,京津冀区域遭遇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最新预报显示,预计在今天夜间开始影响京津冀区域的冷空气强度有减弱趋势,空气质量彻底改善时间可能推迟至5日上午。

  预计今天,京津冀中南部分地区继续维持重度污染,影响范围主要集中在河北石家庄、邢台和衡水等地。以石家庄为例,4日空气质量AQI指数最高可达360,达到严重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表示,北京今天空气质量白天将以轻度污染为主。“10月4号对流更明显,北京的空气质量会转好。5号到7号较强冷高压控制北京,空气质量转优良。”

  此前环保部通报,此轮污染过程中, PM10浓度高于往年同期五倍以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各地施工场地管理混乱无序,扬尘控制措施不到位,都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污染指数里面有些地方能占到50%以上,就是PM2.5 50%,剩下那一部分是粗粒子。一是加强保洁,抓紧道路清洗;二要加强建筑工地控制,扬尘裸露了这部分,一定要好好覆盖,渣土车把盖盖好。此外工业企业颗粒物控制也要抓紧。”

  不过在京津冀中南部,6日~8日白天,部分城市还有出现中至重度污染的可能。11~13日,扩散条件同样较差。预计京津冀中南部城市群、山西中南部和河南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具体形势有待进一步研判。

  从环保部门的预报情况不难看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不少地方可能又要遭遇雾霾“三不五时”造访的烦恼。

  环保部通报显示,造成此轮重污染过程的原因主要在于,持续续多日的静稳天气,加上高空的暖温区与地面辐射降温相配合,形成逆温层,导致水平和垂直对流方向均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造成空气质量恶化。

  同时,目前正值玉米收获期,秸秆焚烧的叠加影响可能进一步拖累空气质量。环保部卫星中心监控显示,2日甘肃、宁夏发现秸秆焚烧火点 3 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去年9月底、10月初秸秆焚烧控制得比较好。但是也发现零星的火点,现在是季节转化时期,不能放松对秸秆焚烧的监控,一定要落实到位。

  十天后,东北、华北地区会陆续进入供暖季,这也意味着这些区域将进入传统的“雾霾”时间。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介绍,虽然今年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控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但从目前来看,今冬污染形势并不乐观。由于厄尔尼诺后续影响和拉尼娜等气象叠加因素控制,预计扩散条件可能持续不利。他建议各地应提前做好应急预警,加大减排力度。

  王自发初步评估,冬半年出现这种重度污染还是会比较多,一是偏南风比历年增强。偏南风多污染物较多。另外逆温天气可能比较多。

编辑:高杨

关键词:京津冀;重度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长安杯”京津冀残疾人门球友谊赛在北京市房山区举行

由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残联、天津市残联及河北省残联共同主办,北京市门球运动协会、房山区残联、房山区城关街道办事处及房山区门球运动协会承办的“长安杯”京津冀残疾人门球友谊赛,于2016年9月27日在北京市房山区体育场门球场拉开帷幕。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32支基层代表队220多名运动员齐聚北京房山,进行为期3天的激烈角逐,向社会展示残疾人积极向上、顽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

2016-09-30 15:54:00

环保部:十一期间京津冀将有重污染过程

环保部今天表示,十一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可能遭遇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尤其是要注意静稳天气影响和秸秆焚烧导致的污染加重。

2016-09-29 18:48:00

首届京津冀运河书香节暨廊坊金秋书展开幕

本月19日,首届京津冀运河书香节暨廊坊金秋书展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幕,“书香中国万里行·廊坊站”活动同时启动。

2016-09-28 14: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