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硬币触碰电动车充电口瞬间起火花 人体接触十分危险

2016-09-24 11: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9月24日消息(郑州台记者王妍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网络上热传一个新闻:一个小孩拿着硬币碰了一下电动车里的充电插口,瞬间一串火花闪现,冒出一股黑烟,小孩随即摔倒在地,事后发现小孩的3根手指被电伤。电动车的充电口有这么危险吗?

  孩子因贪玩被电动车充电口电伤的新闻时有发生。为了验证电动车充电口的危险性,消防官兵做了一个实验,用鸡爪代替人手,将硬币插入电动车的充电插口,仅1秒钟,鸡爪就被电得焦黑,1元硬币也被电坏。在实验过程中,硬币刚被放入充电口内,并接触到正负电极的时候,充电口处则闪出电火花,电动车的短路保护装置随即自动跳闸,切断了电池电源。而这时硬币已被吸入充电口内,并与金属电极碰到一起。拿出的硬币,与电极接触的地方出现了明显的缺口,而且边缘发黑,而夹硬币的鸡爪已被电得焦黑。消防官兵用电压表测量了电动车的电压,显示数值是66.3伏。消防官兵介绍说:“人体正常能够承受的安全电压是36伏,而66伏已经远远超过了安全电压,硬币插入充电口内,硬币就相当于一个导线,直接把电源的正负极两端接在了一起,这个时候电流和电压都很高,发出的热量也很大,中心温度最高能达到120度,极有可能把孩子的手烧伤,甚至造成更大的伤害。”

  电动车所使用的电瓶一般是直流电,电池充电口宽度又大,没有防护装置,硬币、钥匙等金属物品插到电动车充电口处会导致电池短路,瞬间产生电火花和高温。新款电动车的充电口处大多有一个塑料翻盖盖着,但是大多数的电动车的充电口是呈裸露状的,甚至有多数骑电动车的市民不知道充电插口有安全隐患问题。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大家:不要用钥匙、铁钩、硬币等金属物品接触充电口,家长更要教育孩子不能触碰。

  车主在选购车辆时,最好能够选择有保护盖的电动车,充好电后要将保护盖盖好。此外,业内人士也建议,车主要给电动车电池装一个电极管,就可以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据介绍,这个二极管改变电池电流方向,让电流只进不出,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充电口接触到金属物体时发生短路。

编辑:姜萍

关键词:电动车;充电插口;冒黑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动车非法改装猖獗时速上百公里 安全隐患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轰鸣的喇叭、酷炫的彩灯、惊人的车速,我们身边不乏这样改装过的电动自行车,从车重到车型,从彩灯到爆闪,都夺人眼球。”  河南警察学院交通研究所主任郝正军认为,谁都能管、谁都不管,是造成电动车非法改装猖獗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6-09-16 09:10:00

[电动车产销乱象大调查]厂家:没有标准 “水很深”

近日,中国之声连续关注了电动车行业内的种种乱象。从小作坊非法组装生产老年代步车,到非法改装的“超速”两轮电动车。“疯狂”的电动车虽然给消费者的出行带来一定便利,但同时也成为威胁道路交通安全的隐患。

2016-09-14 07:08:00

时速上百公里的电动车安全隐患极大 非法改装猖獗

轰鸣的喇叭、酷炫的彩灯、惊人的车速,我们身边不乏这样改装过的电动自行车,从车重到车型,从彩灯到爆闪,都夺人眼球。在一些城市,时速高达150公里的改装电动车肆意飙车,改装背后,暗藏极大的安全隐患。

2016-09-13 07: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