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选择教育培训机构要避免三类误区

2016-08-16 11: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年暑期是培训班消费的旺季。根据以往投诉情况,不少家长在报完培训班后,就开始了消费维权。为此,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要避免三类消费误区,做到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很多家长暑期在小区里或网上都能看到铺天盖地的广告,“一线教师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名师助阵”等等,很多培训机构为了招揽生源,肆意夸大培训效果,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应该要求培训机构将口头的承诺写进合同当中,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一旦发生了消费争议,能够拿着书面合同进行维权。第二种消费误区是不看办学资质,盲目消费。教育培训市场存在着一定数量的无证办学,或者只有工商部门审批的教育信息咨询公司的营业执照,有些机构在小区居民楼内租用民居,没有办学许可证,仅仅向学员提供非正规的票据,不开具培训费的正规发票。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一定要看有没有教育部门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最好是看原件,办学许可证是不是在有效期内;第三方面就是学员们因为各种原因不能继续培训,要退还部分或全部培训费用,但是很多消费者缴纳费用时没有要正规发票,也导致退款过程难度增加。中消协提醒根据有关的规定,培训机构必须要向社会公告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等内容,家长在交费之前要了解一些相关政策,缴费之后要妥善保存这些开具的培训费、正规发票和签订的书面协议。

编辑:刘梦

关键词:教育培训;消协;退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中国教育培训产业消费升级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圆桌对话探讨中国教育培训产业发展新路。(央广网记者 于闻 摄)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 于闻)“惠+时代——2016中国教育培训产业消费升级高峰论坛”8月5日在北京中举行,旨在互联网+趋势下探讨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发展新路。

2016-08-06 18:30:38

珠海首届教育文化节开幕 教育大礼包实惠给力

11日上午,“山海一品”首届教育文化节在德翰大酒店国宴厅隆重开幕,珠海教育培训业界60多家机构同场展示各自风采,交流办学经验,共谋做大做强珠海教育培训产业。

2015-07-12 09:18:00

教育培训搜索增长最快

昨天百度对外发布的《2015年中国移动网站趋势报告》显示,去年全年百度收录的移动网站数量较前一年增长105%,包含教育培训、生活服务、人物、新闻资讯在内的四个领域的搜索需求增幅均超过100%。

2015-01-23 08:22: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