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开行数破万 西安货源集散中心作用凸显

2016-08-11 11: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11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随着汽笛的一声长鸣,X9003次国际货运班列从西安新筑车站开出,一路向西开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这标志着西安至铁路局的中亚国际货运班列自2013年11月首发以来,开行车数已成功突破1万车。西安作为西北内陆货源集散中心的作用更加凸显。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2013年11月28日,西安铁路局借助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区位优势,开行了西安至阿拉木图的国际货运班列,以此打通陕西向西开放、连接中亚的物流大通道。开行初期,中亚货运班列每月才发1趟车。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货主们发现铁路货运成本远远低于航空运输,速度又比海运快得多,仅仅半年多以后,中亚班列就实现了每周一趟的常态化开行。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中亚班列开行密度也在不断提高,目前,班列开行频次已经增加到每周2-3列。今天刚刚出发的这趟班列已经是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开行的第221列中亚班列,车皮数达到10009车,今年到目前的发车数量已经比去年全年增加了47%。

  2013年,首趟中亚班列运载的货物都是“陕西制造”,如今中亚班列的货源地已经遍布东中西部多个省份,货物目的地也遍布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的44个城市。运输物品也由刚开始的单一工业机械,发展到现在的6大类206个品种。

  今年,中亚货运班列还首次实现了返程装载,哈萨克斯坦的植物油和面粉通过中亚班列运抵西安,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丝路贸易的互联互通。因此,西安正逐步成为中亚货物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聚集、分拨点,内陆货源集散中心的作用开始逐渐凸显。

编辑:朱琪

关键词:西安;集散中心;中亚国际货运班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安人行道违停至少减少5成 交警城管联合处罚效果初显

长期以来,道沿上的违法停车由城管负责查处,因为不影响审车,城管开出的许多处罚根本落不到实处。从8月1号起,西安市城管执法部门采集的道沿上违法停车信息纳入公安交管信息系统,由交警部门进行处罚。新举措实施不到十天,效果初步显现。

2016-08-09 10:20:00

西安咸阳机场开通西安-巴厘岛-雅加达航线

8月4日起,西安-巴厘岛-雅加达航线正式开通,机型为波音737-900ER,全经济舱212座,运营班期为每周三从雅加达出港,每周四从西安出港。

2016-08-04 12:02:00

西安男子花364万买精装房 交房时竟发现130多处问题

卧室中央空调出风口被障碍物挡住三分之一、阳台石材脱落、地板鼓包起边、一处门框几乎脱落、几处壁纸翘边、门窗轨道故障、厨房下水管生锈、几个插线板没固定。原本的智能家居系统,可却因为终端故障无法操作。厨房烟道有问题,连饭都做不成。

2016-08-01 1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