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详解十三五: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

2016-07-06 10: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十三五”,今天为大家介绍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

  资源承载能力,是指在自然生态环境不受危害,并维系良好生态系统前提下,一定地域空间可以承载的最大资源开发强度和环境污染物排放量以及可以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能力。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有利于更加清晰的认识不同区域国土空间的特点和属性。

  把适宜开发的国土空间高效集约利用好,把需要保护的国土空间切实有效保护好。促进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相协调,有利于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明确资源利用上限,环境容量底线以及生态保护红线,有效控制开发强度,切实改变盲目开发的局面。将经济社会发展活动建立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基础之上,有利于科学评价、特定区域、资源环境超载问题的根源。

  科学设计并有效实施相关限制性措施,为空间开发管控、环境治理提供基础依据。

  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的总体思路是在对资源承载能力、环境容量、生态功能等单要素进行动态监测评价的基础上,形成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建立综合主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影响要素,分级、分区、分类评价的监测预警机制以及相互配合的政策引导机制和空间开发风险防控制度。

  对水土资源、环境容量和海洋资源、超载区域实行预警提醒制度,研究建立有针对性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监测预警的规范化、制度化,引导各地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高杨

关键词:发改委;十三五;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详解十三五:构建“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了我国以"两屏三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这是指以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和南方丘陵土地带以及大江大河重要水系为骨架,以其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重要支撑,以点状分布的国家禁止开发区域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2016-07-05 09:54:00

详解十三五:“七区二十三带”为主体的农业战略格局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十三五,今天为大家介绍推动形成以"七区二十三带"为主体的农业战略格局。

2016-07-04 10:20:00

详解十三五:到2020年边境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时期,国家将继续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支持力度,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作为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6-07-03 11: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