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我国已成功发射了14颗气象卫星 达外国同类卫星先进水平

2016-07-04 12: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风云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系列气象遥感卫星,经过40年来气象科技工作者和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迄今为止,我国已成功发射了14颗气象卫星,风云卫星的作用是什么?我国的气象卫星做出了哪些成绩?

  为了展望2021和2040年我国风云卫星的发展方面,在今天,国防科工局和中国气象局在北京共同召开了风云卫星的发展研讨会,会议围绕着日益增长的气象服务的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针对提高气象卫星工程技术以及应用服务的重点,在应用的需求和卫星平台和载客技术的方面集思广益,讨论气象卫星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大的技术问题。

  风云卫星在多个行业的领域都提供了重要基础的遥感的资料和产品支撑。目前我国接收和利用风云卫星资料的用户已经超过了2500家,为气象、海洋、农业、林业和水利交通、航空航天,甚至是环保和军事等方面都提供着大量的科学数据。支持了78个国家重点的科研项目,为我国的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风云卫星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外国同类卫星的先进水平,已经大大缩小了与发达国家气象卫星高技术领域的巨大差距,摆脱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和业务的垄断,确立了地球观测领域应有的国际地位。

  除此之外,气象卫星实现了对台风、暴雨、大雾等气象灾害的有效监测,以台风的监测为例,从1998年风云二号卫星投入运行以来,截止到2015年,对西太平洋生成了415个登录或者影响我国的153个台风监测,实现了全覆盖。气象卫星资料的加入,也让这个台风预报的准确率连年的提升。2015年,中央气象台的这个台风24小时路径的预报误差,首次低于70公里,目前也是达到了世界的领先水平。

编辑:高杨

关键词:自主研发;风云卫星;防灾减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游戏市场年收入超1400亿元 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

游戏市场年收入超1400亿元 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昨日,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出,2015年中国游戏用户数达到5.34亿人,同比增长3.3%;中国游戏(包括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社交游戏、移动游戏、单机游戏、电视游戏等)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407亿元,同比增长22.9%。

2015-12-17 01:00:00

中国首条自主研发的中低速磁悬浮线路铺架完毕

12月8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湖南长沙中低速磁浮铁路工程全线疏散平台铺架完毕,将于近期开通试运行。长沙磁浮(上)和上海磁浮(下)线路对比图,可以看出前者转弯半径明显小于后者。

2015-12-09 10:20:20

清洗阅兵现场 北京自主研发首部洗地车揭秘

清洗阅兵现场 北京自主研发首部洗地车揭秘,贾立新是一名驾驶洗地车的老司机,有20多年驾龄,曾参加过国庆50周年、60周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道路清扫任务。罗伟介绍,使用该款纯电动洗地车进行道路作业,每年每辆车可以减少8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2015-09-03 01: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