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能源局介绍“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

2016-06-24 12: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例行政策吹风会。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介绍“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介绍,今年2月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工信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

  根据《指导意见》部署,2016年到2018年是能源互联网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具体而言,2016年到2018年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建成一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试点示范项目。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包括“能源互联网+分布式光伏”全覆盖,“能源互联网+电动汽车”全覆盖,互联网+需求响应和灵活性资源以及互联网+售电公司和能量交易平台。

  举例说明,比如能源互联网+与分布式光伏全覆盖,对于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要允许分布式发电直供,在直供模式下,分布式光伏的价格由购电方和售电方参照当地工商业电价水平协商定价,电网们只收取一定的过网费,鼓励专业化开发。分布式光伏的公司发展为售电公司,其中明确光伏直供的过网费,建立光伏直供的市场机制和交易平台,探索开展试点工作。

  李冶例子指出,如果有分布式发电的小的机构甚至是个人家庭,也可以从电网买电,甚至还可以把私家发出来的所有电上网。如果售卖的话,也可以从电网公司拿到卖电的钱。分布式电动汽车全覆盖呈现了一个能源互联网的核心特质,也就是说移动式能源通信设施的全覆盖,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以及互联网+充放电、辅助服务、应急发电等,激活了电力市场成立分时和实时售电公司等。电动汽车提供电网低谷负荷在向电网送电,参与电网调峰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数据显示,到2030年,电动汽车可以形成大约1亿千瓦的低谷电负荷。总体来说,这一发展将推动电力系统通过互连网+,实现需求和响应的灵活资源。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家能源局;互联网+;智慧能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能源监管投诉举报:电力行业最为集中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了2015年“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数据显示,去年12398热线共收到投诉举报事项1771件,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共1680件。

2016-02-12 11:03:00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受审 上亿财产来源不明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今天在河北省保定市中级法院开庭庭审理。这是继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后,国家发改委腐败窝案进入诉讼程序的另一起重大案件。

2015-12-29 11:30:00

我国拟2020年建成充电基础设施 满足500余万电动汽车需求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日前透露,我国2020年将基本建成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2015-10-05 10: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