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千岛湖千年水下古城今天“重见天日”

2016-06-09 13: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6月9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千岛湖凭借着一湖秀水和绝美的风光闻名海内外,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千岛湖的湖底有一座千年古城。今天上午,浙江省淳安县在姜家镇向世人揭开了“文渊狮城”的面纱,创造性的重现了这座千年古城。

  千岛湖于近些年逐渐闻名,它实际的身份是新安江水库。50多年前,随着新安江大坝的建成,原来的遂安县城——狮城被全部淹没到水底。狮城具有上千年的历史,近代以来是皖南徽商沿新安江而下的必经之地,经济文化活跃,被淹没之前属于甲等富裕级别。被淹没的狮城拥有完整合围的城墙,城市建设遵循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理念,属于徽派建筑风格,亭台楼阁、牌坊庙宇无不雕梁画栋、贴金漆红。狮城不仅富庶,而且是徽文化的代表。

  在重视文化传承、大力发展旅游的今天,淳安县一直很想让这座沉没水底的千年古城与世人见面,淳安曾想过建造一艘观光潜水艇的方案,也想过建造一条悬浮于水中用于观光的阿基米德桥,这些方案都因为可能对古城和生态造成破坏而中止或放弃。最后,淳安决定把水下千年古城,全部复制上岸。复制的地点就是离水下古城5公里远姜家镇,这个姜家镇其实也是数千名当年狮城的移民搬迁后形成的。

  当地在姜家镇投资8亿元,以“唤醒狮城”为理念,在姜家镇建设了一座新的“文渊狮城”,文渊狮城在经过2年多的建设后,终于在今天揭开面纱。

  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后,记者用了一个多小时粗略的逛了新开的文渊狮城,它是根据千岛湖水下考古成果重建的,有全狮城最繁华的东大街,今天街上非常热闹,各种城市里已经消失的小吃小物件,有种杭州河坊街和嘉兴乌镇的感觉,北大街再现了古狮城著名的姚氏、功德牌坊、贞节牌坊等7座牌坊,这条独特的牌坊街感觉像真的一样,很有历史悠久的感觉,一问才知道是国家级大师的仿真复制作品。感觉就像是中国江南牌坊文化的实景博物馆。

  在这里,每一座建筑都以古老徽商所擅长的行业来命名,比如丝绸人家,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到养蚕缫丝的全过程;茶叶人家,则可以让游客亲自动手,从采摘到翻炒,直到喝上自己制作的新茶。

  今天的活动非常多,感觉是目不暇接,有狮城庙会、狮城味道古城美食节、狮城在线首航仪式、狮吼河东露营音乐节等等一系列节庆活动。

编辑:姜萍

关键词:千岛湖;水下;古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在千岛湖 跟年轻人学玩儿

前不久,新老8位朋友相约一游千岛湖。周五坐高铁6小时,傍晚到杭州,吃个晚饭,坐租好的旅行车两个多小时到了千岛湖翡翠岛的别墅度假区。当晚住下,山林瑟瑟,湖水环绕,月儿高悬,一个个见过世面的人里里外外乱窜着啧啧着,皆大欢喜。

2016-04-27 07:30:53

航拍千岛湖掠影 千座翠岛格外壮观

千岛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境内,是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拦水筑坝而形成的人工湖,因湖内拥有1078座岛屿而得名。

2016-03-16 08:23:00

千岛湖景区全员抗雪保游览安全

针对1月20日始迎来的强雨雪恶劣天气,1月21日起,千岛湖景区旅游有限公司发动全员抗雪。动员300余人顶着大雪不间断清理游步道、观景台、码头等关键地段积雪;进行排查,积极清理伏倒、断裂树枝,保证道路畅通,消除道路两侧断裂树枝引起的安全隐患;在景区暂停开放前,安排专人跟随景区游客做好安全提醒,确保游客游览安全万无一失。

2016-01-25 16:21: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