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详解十三五: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6-06-08 09: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为大家介绍,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是第一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底是什么意思?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个比较新的概念,指以农业为依托,使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销售、餐饮、休闲旅游以及其他服务业有机整合。通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能够使融合产生的效益高于单独每个产业产生的效益之和,也就是1+1+1大于3或者叫一产+二产+三产大于3,这样一个最终的效果。

  这类新的农业发展概念在海外已有成功的先例,比如1994年日本学者提出了第六产业的概念,核心是通过鼓励农户搞多种经营,发展食品加工业,农资制造业和农产品流通、销售和观光旅游业等,让农民更好的获得加工和流通环节的增殖收益。日本政府随后还大力推进农业六次产业化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其实我们国家也已经有很多尝试,比如很多城市郊区的果园对城市居民提供采摘等旅游服务,这也是一产和三产的初步融合。“十三五”时期,将按照“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这样一个总的要求,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农民获得合理的产业链增殖收益为核心,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等供给侧改革,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动要素集聚优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到2020年,农村要素资源充分激活,城乡之间要素良性互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改善,利益分配机制更加完善,使得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进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主要经济指标比较协调,发展格局不断优化,企业效率有所上升,推动农业现代化和促进农民增收作用持续增强。(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

编辑:任芳

关键词: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部委试点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

近日,中国银监会、国土资源部联合印发《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2016-06-03 21:09:00

大数据助力大扶贫 专家献策农村电商扶贫新模式

2016数博会期间,以“电商扶贫分论坛——触动农业思维”为主题的分论坛开坛论道。针对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李世东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出现,为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这个机遇就是电子商务。

2016-05-30 00:00:35

陕西农村贫困人口一般诊疗费新农合全额报销 取消个人负担部分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印发《新农合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自7月1日起,农村参合贫困人口门诊统筹中一般诊疗费将由新农合全额报销,取消个人负担部分。

2016-05-29 18:3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