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财政部:中央和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仍有举债空间

2016-05-27 11: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我国中央和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中央仍有一定举债空间。

  截至2015年末,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0.66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元,两项合计,全国政府债务26.6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9.4%。加上地方政府或有债务,也就是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和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按照2013年6月审计署匡算的平均代偿率20%估算,2015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左右。不过上述债务水平仍低于欧盟60%的预警线,也低于当前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例如日本超过200%、美国超过120%。

  因此,总体来看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一定举债空间。为落实中央“去杠杆”的改革任务,政府可以阶段性加杠杆,支持企业逐步“去杠杆”。

  而就地方政府债务来看,以国际通用的债务率指标衡量,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9.2%,低于国际通行警戒值。另外,与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不同,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形成了大量与债务相对应的优质资产作为偿债保障,加上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也为债务偿还提供了根本保障。因此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财政部一直监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情况。当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包括:地方政府偿债能力总体有所下降,局部地区债务风险有所上升;地方政府违法或变相举债担保仍有发生;不规范的PPP模式等。对这些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督促地方和相关金融机构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编辑:任芳

关键词:财政部;债务风险;举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财政部:去年全国政府债务负债率将上升到41.5%左右

昨天,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截至2015年末,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0.66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元,两项合计,全国政府债务26.6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9.4%。

2016-05-27 07:00:00

财政部又“亮剑” 强化地方财政库款管理

财政部昨天发布《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一季度全国经济虽然稳中向好因素增多,但基础还不够牢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压减库款规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016-05-24 09:15:00

财政部: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4%

2016-05-13 11: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