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河北省张家口“草原天路”取消收费 收费不足一个月

2016-05-21 11: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张北5月21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引发争议的“草原天路”收费一事,昨天(20日)有了最新进展,河北省张北县政府决定,从2016年5月23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

  “草原天路” 全长132.7公里,于2012年9月底建成通车,编号为X001线,也就是一条联通乡村的县级公路,途径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张北县,崇礼区、万全区,其中90%在张北县。公路沿线蜿蜒曲折、沟壑纵深、草甸牛羊、景观奇峻,展现出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近年来,这条有“中国66号公路”美誉的道路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被大力推荐。尤其是从2014年开始,“草原天路”成为大量北京及周边地区自驾游游客的目的地。

  随着游客增多,草原天路出现了拥堵、草场破坏等问题。对此,张家口曾先后两次召开听证会,准备收费。去年80元每人次的方案没有通过,而今年4月29号,张北县进行了听证会,并通过了50元每人次的门票方案,从5月1号开始施行。

  收费消息一出,引起社会舆论质疑,引发了广泛的争议。人们最质疑的是收费是否合法?因为即便已经批复为市级风景名胜区,但草原天路的公路属性并没有发生改变,按照我国现行的法规,技术标准二级以下的公路不得收费。除此之外,就收费是否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唯一办法等焦点,媒体和社会公众都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可以说,过去的20天,张北县政府一直顶着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

  终于,在昨天傍晚,草原天路收费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称,为回应社会关切,方便游客来“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旅游,张北县政府决定,从2016年5月23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

  张北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管理,完善基础设施,保护生态环境,提升旅游品质,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条消息还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对“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对“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的管理和服务多提意见和建议。

 

编辑:任芳

关键词:草原天路;收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论:旅游开发应算好经济大账

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的“草原天路”,自5月初开始收取每人每次50元的“上路费”后,似乎仍没有从人们的关注点中褪去。“草原天路”从之前无序、自生式的发展,到未来有序、规划式的建设,张北县面临的经济账也是其他类似地方同样面临的难题。

2016-05-20 08:30:44

【观察员评论】“草原天路”收费仍存争议 政策制定需更加规范

对于此次“草原天路”景区收费问题,央广夜新闻观察员钱彤认为,“草原天路”在申报景区之后,其道路“二级以下公路”属性并没有变化,应该自由让行人通过。

2016-05-13 23:16:00

“中国66号公路”收费纷争:公路收费只因“太美”?

对于“草原天路”收费是否合理的问题,有反对者认为,“草原天路”如果收费,那么全国很多普通公路都可以收费;“草原天路”收费会影响旅客数量,不利于当地发展旅游业。有反对者指出,根据《河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第35条“省级政府定价”的规定,无论“草原天路”是公路还是景区,价格都应由河北省政府决定,张北县擅自定价涉嫌越权。

2016-05-12 16: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