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中国每年约30万人需器官移植 去年仅2766人捐献

2016-04-09 11: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中国,每年约有3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面对如此之大的需求量,长期以来因违背国际医学伦理道德的争议而分裂的器官捐献体系也正在发生改变,尽管仍有一些疑问留存。

  北京的曹阳芳辞去了护士工作而成为一位全职“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她的工作是劝说人们将刚刚过世的亲属的器官捐献出来。她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每100个家庭中劝服一个家庭做器官捐献。她开始做协调员是在2010年,当时中国已建立了一个全国自愿器官捐献体系。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中国自愿捐献体系发展得相当缓慢。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郝林娜说,第一年仅有34名捐献者。但是中国自愿捐献器官的人数在上升,2015年共有2766人捐献了7785个器官组织。

  移植学会前会长查普曼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人道主义原则基础上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器官捐献体系是必要的、也是合乎需求的。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宣布设立一个致力于器官捐献和研究的全新基金“生命接力——博爱基金”。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威高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红十字会捐赠了800万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人民医院的肺移植专家陈静瑜呼吁,政府应多给予支持,保证器官的快速移植,避免浪费现象。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说,中国将沿着自己的道路建立自愿器官捐献体系。他说,长久以来,我们缺乏一个器官捐献体系,这导致了“非常严重的短缺局面”,我们将采取中国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编辑:任芳

关键词:器官移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心的传递 河南全省器官捐献达341例

3月25日上午,由省红十字会主办、以“爱心的传递”为主题的缅怀纪念活动在位于新郑龙湖的河南福寿园红十字纪念苑举行。来自省内器官遗体捐献者家属代表、器官移植医院代表、红十字志愿者及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6-03-29 09:38:00

父亲捐儿器官:能用的全捐让别的家庭不再痛苦

在得到医生的肯定后,王述成缓慢说道:“第一,我们憎恨这个夺去儿子生命的疾病,我们希望儿子死后做尸体解剖,搞清肿瘤的性质。第二,我们希望无偿捐献孩子所有能用的器官,让别的家庭不再承受我们一样的痛苦。”

2015-11-12 08:06:00

专家呼吁:器官运输不能光等特事特办 要靠制度保障

王亚男认为,随着器官移植案例增加,将会带来更多类似问题,这亟待有关部门订立标准化程序。比如给移植器官提供一个代码,只要代码一出现,就可以确认东西的合法性。把服务标准化,服务就可以变得很快捷。

2015-10-06 09:2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