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教育部介绍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情况

2016-04-06 11: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教育部今天举行发布会,介绍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各级学校的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美育课程应当如何开展,如何确保课时和学生参与?

  美育课程即艺术教育,它和语文、数学这类科目的不同点就是它没有办法划定一个统一的分数线,没有一个特别基准的衡量标准。今天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去年,教育部已经印发了《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测评办法》和《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办法》,分别从学生、学校、教育行政部门三个维度对学校的艺术教育的质量进行立体评价,为监测评价全日制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艺术教育及其效果提供了重要手段。

  目前我国已经有31个省区市确定了102个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的测评实验工作。艺术教育最重要的环节是师资。近年来,中小学校数量负增长的情况下,艺术教师的数量还是维持了平均每年增长5.3%,在普通高校已经形成了一支比较稳定的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中小学校艺术专用的教师配备率已经大幅度提高,艺术教学器材与课外活动场地的条件也得到明显改善。另外从2006年起,我国每年对200余所普通高校一年级新生进行美育调查,显示近80%的被调查学生在中小学阶段接受了正规的艺术课堂教学。

  王登峰介绍,2016年我们还要加大区域内的美育统筹力度,确保开齐开足艺术课程。整合教育资源、统筹社会资源、建设网络资源、深入推进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工作,积极探索组建美育教学联盟、文艺工作者援教联盟,努力解决农村学校美育师资问题。

编辑:姜萍

关键词:教育部;美育教育;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今年将重点推进高雅艺术、戏曲进校园

2016年学校美育工作将加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建设。将深入推进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工作,积极探索组建美育教学联盟、文艺工作者援教联盟,努力解决农村学校美育师资问题。

2016-04-06 10:13:00

教育部称EMBA明年起全国统考 严禁“花钱买学位”

自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将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

2016-04-05 12:03:00

教育部:近期社会人员伤害学生事件令人震惊

教育部昨日发布的《2016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指出,学校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近期一些社会不法分子把学校和学生作为其报复社会、制造影响的目标,恶意伤害、攻击无辜学生。

2016-04-03 0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