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新型传销活动风险提示

2016-03-24 11: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网络购物、跨境电商等网络概念和营销方式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型传销活动。国家工商总局就此发布风险提示。

  工商总局的提示中指出,一些传销组织采用所谓的微商、电商、多层分销、消费投资、旅游互助等名义,以高额回报的诱饵,发展人员形成上下线关系,推销产品和服务从事传销活动。特别是一些境外传销组织,向境内群众推销境外产品和服务,通过境外网站用外地结算或者直接到境外交钱加入,以逃避境内法律法规和执法部门的约束监管,行为更加隐蔽,甚至以合法、受支持的新兴互联网企业面目示人,导致众多人上当受骗。

  根据禁止传销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管传销组织如何变换手法伪装自己,只要同时具备三点就可以断定涉嫌传销。一是交纳或者变相交纳入门费,其交钱加入后才可以计提报酬和发展下线的"资格"。二是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即拉人加入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三是上线或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的销售业绩中能够计提报酬,或以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提报酬或者返利。再简单来说,只要具备"交入门费"、"拉人头"、"组成层级团队计酬",就可认定为涉嫌传销。新型传销活动打着各种网络新概念和新型营销方式的旗号,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宽松市场环境,采取虚假夸大宣传的方式,以及潜在的高额回报诱惑群众参加,通过发展人员缴纳费用维持运作,蒙蔽性、欺骗性极强。

  工商总局提示,请广大群众切实提高守法和风险意识,防止成为传销链条一环,从上当受骗者成为参与传销的违法人员,同时应当理性选择合法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的"快速致富"所诱惑。

编辑:姜萍

关键词:传销活动;风险警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2名妇女忽悠650多人传销 涉案金额近千万

一个是企业退休女职工,一个仅仅是具初中文化程度的无业女青年,两人却成功忽悠了650多人加入传销组织,涉案金额高达近千万元。7月17日,大河网记者从新乡市红旗区检察院获悉,该院提起公诉的李某、申某涉嫌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一案一审宣判,两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15-07-17 22:07:00

河南两妇女忽悠650多人传销 敛财近千万被判刑

河南两妇女忽悠650多人传销 敛财近千万被判刑,一个是企业退休女职工,一个仅仅是具初中文化程度的无业女青年,两人却成功忽悠了650多人加入传销组织,涉案金额高达近千万元。7月17日,大河网记者从新乡市红旗区检察院获悉,该院提起公诉的李某、申某涉嫌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一案一审宣判,两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15-07-17 17:54:00

浙江金华查处“1040工程”重大传销案 抓获136名嫌疑人

通过调查,发现刘某、郑某、吴某团伙在金华市区参与传销的就有100多人,及涉面广、危害大。随即,江南警方和工商等部门成立了打击传销联合专案组,合力对该案进行查处。警惕传销分子以考察投资项目、邀请参观旅游、介绍工作、招聘招工等名义,诱骗亲属、朋友、同学、战友、老乡等到外省、市参与传销活动。

2015-04-14 21: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