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记者跟随便衣反扒民警亲历反扒现场 防扒经验总结

2016-02-13 10: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大年初二早上7点多,北京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民警在天安门广场西侧安检口抓获“猴年第一贼”,给来京过年的游客挽回人民币460多元。每当节假日来临,这支便衣侦查队伍变得更加忙碌。中央台记者在春节期间探访北京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揭开“反扒民警”神秘的面纱。

  大年初五上午,北京市公安局便衣总队侦查员小凌和露姐继续搭档前往北京南站。一旦发现有过往乘客防范意识比较差,就下意识去关注周围是否有形迹可疑的人。侦查员小凌说:你看这个兜了吗?没有拉链,大敞兜,(小偷)顺着拔她耳机线。你看她是不是所有注意力全在往上去走,自己的行李自己的东西,这兜敞着叫什么?这就叫“白给”,这就是防范意识比较差。

  反扒民警老李是北京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的老侦查员了,多年来,每天不是在执勤的现场、就是在反复分析研判过往案件的录像和资料。老李说,小偷往往会慎重选择行窃的对象,很多扒窃案件的发生,也和事主太大意有关。这不是选择是个人就去偷的,第一是选择防范意识差的,比如老头老太太、女同志,第二就是财物比较外露,第三就是在特殊的地方,比如火车站,火车站候车室有睡觉的,小偷管偷睡觉的这种叫什么?“翻尸”,很难听对吧。没睡觉的叫什么?像公交车上这种,叫“肥羊”,“看肥羊”就是说事主好不好偷、有没有钱,他们眼睛也是很独特的。但是小偷在偷窃的一瞬间,有的是靠技术,有的是靠胆量。

  多年的反扒经历,也让民警露姐总结出一套“防扒技能”。她说,对自己随身携带的财物多一分留意,犯罪分子就少一分可乘之机。还是首先要从自我的防范意识开始,你自己把自己的东西看好了,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也好、自己随身的包也好,自己要保护好,你有这种防范的意识了,他是无从下手的,还有就是在人多拥挤的地方,一定要时刻警惕着。

编辑:姜萍

关键词:反扒;民警;防范意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闹市街头小贼伺机下手 专业反扒人员传授制敌高招

大家在逛街时,注意力基本都集中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上,而随身的贵重物品又放的太随意,这可算是给小贼机会了,说不定人家老早就盯上您了呢。反扒民警说,大伙结伴而行的时候,难免会放松警惕,尤其是在人多嘈杂的公共场所,小伙伴们不妨互相关照一下。

2016-02-05 22:15:00

春运列车上的“反扒”师徒档 看背影就能辨扒手

他是师傅,相貌平平,个子不高,但目光如炬,身手矫健;他是令“扒手”闻风丧胆的“老雷子”——蚌埠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反扒民警刘宗源。在王腾心里,师傅堪称“大神级”,哪些是普通乘客,哪些是扒手,老刘只看侧脸甚至背影就能辨认出来。

2016-02-05 07:50:00

延安铁警印发“反扒”顺口溜支招旅客防盗

“春运大家出行忙,出行安全不能忘。“反扒”民警提醒旅客:公共场所不要“露白”,以防小偷盯上跟随;上下车时切莫拥挤,以防小偷乱中下手;发现钱财丢失被盗一定要赶快报警。

2016-02-03 21:3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