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环保部在河南河北探索开放式环保督查 市民可参与

2015-12-17 10: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环保部近日在河南、河北探索开放式环保督查。

  环保督察是环保部门为了监察地方环保措施落实情况而进行的一种明察暗访。从去年开始,环保督察已经成为督促地方落实环保责任的一种常态措施,但以往的督察都是由环保部门一家进行。近期环保部探索的开放式督察则不同,需要将当地的市民和人大代表一起纳入到督察队伍里来。

  据了解,目前环保部在安阳和承德实现了这种方式,在当地的户籍部门,从当地市民中随机筛选确定最终参与督察人员,并在当地的媒体进行公示。所有的参与督察人员均可以参与资料审阅、座谈问询、现场检查、集体商议等督察过程,一起分组参与督察事项,也有同等的发言权和投票权。

  环保部认为,这种方式不仅提高了督察的公信力,也提高环保督政的效果,参与的市民对于督察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一些市民更是用直观的方式检验了这种督察的整改效果。环保部表示,今后会将这种开放式督察推广到更多的范围之内。

编辑:姜萍

关键词:环保部;环保督查;明察暗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环保部:一钢独大和一煤独大是华北污染主因

环保部:一钢独大和一煤独大是华北污染主因,环保部通报的11月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十城市中,华北地区占一半以上。据悉,环保部此次综合督查涵盖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等华北六省区市。

2015-12-14 18:13:00

环保部通报11月全国空气最差十城:沈阳居首

此次重污染过程中,最高的PM2.5实时浓度出现在保定,达900微克/立方米,北京PM2.5最大日均浓度为464微克/立方米,最大小时平均浓度为605微克/立方米。该榜单除东三省省会之外,其余入列城市有邢台、保定、石家庄、廊坊、唐山、济南和衡水。

2015-12-14 07:31:08

环保部通报11月空气质量最差十城:沈阳居首

环保部13日通报11月份全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排名,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分别是沈阳、邢台、保定、石家庄、哈尔滨、长春、廊坊、唐山、济南和衡水。

2015-12-13 21: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