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英网民评出人类最具影响力著作 《物种起源》居首

2015-11-16 11: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英国人经过网上投票,选出了人类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学术著作。其中,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居于榜首,第二的是马克思及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莎士比亚作品集排在第三位。

  这份投票,原本是想票选出最有影响力的“学术著作”,但最终结果令主办方十分意外。因为,在上榜的前20名中,包含不少与严肃科学并不沾边的作品,但百姓却把他们跟学术画上等号,比如位列第三的莎士比亚全集,还有乔治·奥维尔的小说《1984》。

  在这份榜单中,只有几部书,是19世纪之前的著作。比如马基亚维利的《君主论》和柏拉图的《理想国》,还有发表于1776年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有意思的是,康德之后的法国和德国古典哲学,竟无人上榜。而科普作品,也在榜单之中占有一席之地。比如爱德华·萨义德的《东方学》,它批判了西方对于东方的认知;雷切尔·卡森的《寂静的春天》提醒世人化学杀虫剂对于自然的危害;汤普森的《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是介绍了工业革命时期的工人史,理查德?霍加特的《识字的用途》,是被视为文化研究的真正开端等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萨特、海德格尔等著名哲学家,甚至连弗洛伊德都没能上榜单。入选的自然科学著,作除了名列第一的达尔文《物种起源》之外,仅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含义》、霍金的《时间简史》,以及英国著名动物学家德斯蒙德·莫利斯探讨人类行为的《裸猿》。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影响力;著作;物种起源;达尔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塑造职场影响力的五大法宝

在职场打拼越久,就会发现自身的影响力在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上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无论你是在做项目、做新的制度建设或需要体现影响力的任何工作,千万别忘记保存宝贵的过程成果记录。

2014-02-14 14:30:00

报告称政府网站影响力偏弱 缺少对热点话题关注

日前出炉的中国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评估报告显示,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总体处于中等偏弱阶段。从不同类别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表现看,副省级政府网站的互联网影响力指数平均得分最高(56.35),高于中央部门网站(48.25)。

2013-10-28 02:41:07

市政府网站影响力全国排第三

《中国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评估报告(2013)》昨日发布。评估显示,中央部门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综合排名前十位的部门依次是外交部、商务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质检总局、统计局、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公安部。省级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综合排名前十名依次是上海、重庆、北京、四川、陕西、辽宁、福建、海南、河南、广东。

2013-10-25 07:00:4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