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明年起落实

2015-11-05 11: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民政部、财政部和中国残联召开了落实《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意见》的视频会。民政部表示,要确保两项制度在明年1月1号开始全面实施。

  在现实中,由于收不抵支,确实有部分残疾人出现因残致贫、拖累家庭的情况。今年9月国务院出台《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明确将对残疾人进行特殊帮扶,加强对残疾人的社会保障。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4年期间,全国财政共安排残疾人事业补助资金1554亿元。《意见》明确,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对象,是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的残疾人,并且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拓展到其他困难残疾人群体。从实际情况看,这两类群体确实是残疾人中最困难的群体,适宜首先给予补贴的。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尝试将护理补贴拓展到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让覆盖范围更广。

  补贴标准方面,《意见》考虑地区差异,并没有规定统一的全国标准,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确立地方标准。

  目前,已经有13个和19个省份,分别实现了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标准。两项补贴的全国平均标准都在每人每月80元左右。

  同时,《意见》明确,残疾人的两项补贴不计入低保家庭的收入,避免残疾人领取补贴后,反而丧失低保资格的情况。对于政策的落实进度,民政部今天要求,要在明年1月1号开始全面实施这两项补贴制度。

编辑:朱琪

关键词: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民政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3岁少妇扮学生乞讨 市民看其可怜报警求助

近日,梅州有市民在江南百花洲发现一名乞讨的少女。假扮“落难学生”求助、“绝症患者”求医药费、“残疾人”乞讨等诈骗手法屡见不鲜,本质不过是利用好心人的怜悯之心来骗取钱财。

2015-11-04 14:00:57

专家:农村残疾人更需要政策保障

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这个群体从人口占比来说,并不大,但绝对数量却不少,目前全国有8500万残疾人,比有些国家的全部人口还要多。让人们共享改革成果,就不能少了残疾人;要实现同步小康,就不能不关心帮助残疾人。

2015-09-20 10:28:00

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政策调整 预计惠及千万残疾人

民政部和中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有关政策。

2015-09-18 11: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