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苏州今起公立医院率先医改 药品实施“零差价”

2015-10-28 11: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苏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景明)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作为今年在全国率先实行省级综合医改试点4个省份之一的江苏,将于10月下旬正式揭开这一改革的大幕,最先拨头筹的是苏州市,今天起,苏州市所有公立医院将率先全面实施药品“零差价”,此后,江苏各市陆续开展。

  江苏现行的医疗服务价格是2005年制定的。十年来,医疗服务价格关系扭曲,医疗机构“以药养医”的矛盾突出,城市综合性公立医院药占比高达45%左右。这次改革,取消了城市公立医院的加权,除了中药饮片和医院自制剂以外,所有药品一律按进价销售。

  江苏省物价局新闻发言人孔祥平介绍说,取消加价率以后,对于医院的损失,主要通过调整医疗服务收费、提高收费标准来弥补。

  方案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部分手术费用大幅提高。比如,器官移植、开颅开胸术等四级手术的费用,提价幅度为75%。江苏省物价局医药价格处处长吴爱琴表示:“实际上原来的手术,我们规定是可以上下15%,我们这次上浮75%,都是在原来的指导价上面上浮的,实际上真正的涨幅价格没有达到75%。”

  吴爱琴说,这次改革,对于慢性病人而言,费用降低明显。吴爱琴举例说:“比如说高血压的人用这几种药,安利地亭、西华他定、消苯地亭,按照一个月的负担来看,它会减少50元左右,因为这部分病人不需要付诊查费。”

  对于医保住院病人,也不用太担心,尽管费用会升高,但是个人掏的钱却降低了。吴爱琴表示,肺炎的病人,住院9天,肺炎病人用药量很多,因为药价降得比较多,所以他的费用的负担是减轻的。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苏州;医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苏州新规:子女若不常回家看看 或难不倒遗产

近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 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试行)》的有关情况。据了解,该《意见(试行)》或将通过法律武器,来督促子女常回家看看。

2015-10-21 13:21:00

转型升级的苏州样本:“互联网”+“人才”谋发展

苏州的转型升级得益于人才和主动拥抱新战略。

2015-09-25 12:33:00

苏州大学·隆力奇国际奖学金计划签约

)“苏州大学·隆力奇国际奖学金计划”签约仪式今天下午在苏州大学本部隆重举行。苏州大学校长蒋星红、苏州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领导、隆力奇董事长徐之伟、国际区总裁钱军彪,以及来自非洲、韩国、东南亚、北美等地的苏州大学海外留学生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2015-09-21 22: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