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法院:守住你的银行卡

2015-09-22 11: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青睐银行卡消费,“塑料货币”除了方便快捷,借计卡还可以透支。与每年增长的办卡量增长同步的是,与银行卡相关的刑事犯罪,消费者与银行间的民事纠纷增幅不减。北京西城法院今天通报相关案例,提醒消费者,守住你的银行卡,守住信用底线。

  北京西城法院今天发布的典型案例,分刑事和民事两类。首先说刑事部分。西城法院对自己法院2014年初到2015年8月的案件调研结果显示,他们受理的信用卡诈骗案件中,恶意透支类案件竟然占到了89%的比例,“恶意透支是社会公众使用信用卡时最容易忽略和触犯刑法规定的一种情形”,西城法院刑二庭的副庭长张岩法官介绍,“恶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透支欠款本金达到1万元以上,并且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三个月仍然不归还的行为”,实践中,这种行为是非常常见的。典型案例显示,蘭先生为了投资养生会所,在3年间就先后申办了8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进行透支消费和取现,而随着生意经营不善,会所倒闭,他欠银行150多万无法偿还,面对银行的催缴竟然关闭手机拒不还款,最终被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提起公诉,西城法院经过审理,以这个罪名判处他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法官就提醒说,在实践中明知没有还款能力还大量透支、肆意挥霍透支的资金,透支后又逃逸、改变联系方式、转移资金、隐匿财产逃避银行催收的,以及使用透支资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都会被认定为“恶意透支”的情形,就面临着刑罚。

  法官提示,不要误以为最终还款就可以免于刑责,或误以为判了刑就不用还款。相关债务将伴随持卡人一生,随时拥有财产都可能被追缴。

  再看看涉银行卡民事纠纷。

  近两年西城法院受理的银行卡盗刷的纠纷案件也是高速增长,在2014年他们法院受理了35件,而今年前8个月已经达到了90件,那么这类纠纷背后往往是难以侦破的刑事案件,持卡人和银行其实都是受害者,持卡人资金受损,银行也是面临着业务风险不断增加。

  如果你的银行卡被异地盗刷,西城法院金融街审判庭负责人刘建勋法官提示了"三个尽快",一个是应当立即致电发卡行的客服电话核实是否发生了账户异常变动的情形,确认发生后立即办理临时挂失;第二个就是尽快到最近的发卡行服务网点、ATM机或银行营业场所办理用卡交易,比如说查询、取款,证明人卡没有分离;第三个就是尽快到当地的派出所报案,向办案人员出示银行卡原卡,取得报案回执或者受案通知书这些文件。及时的挂失和报案,有利于法院从时间和空间上判断真卡是否出现在提现或者是消费现场,在典型案例中,消费者能够提交关键证据的,法院判决由银行来承担消费者银行卡被盗刷的经济损失。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信用卡;刑事犯罪;民事纠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信用卡被盗刷怎么办?专业律师支招如何应对

在接到银行核实信息等类似电话,应当谨慎、提高警惕。

2015-08-17 15:48:00

激活信用卡 要融入移动互联网思维

你的信用卡“休眠”了吗?据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末,全国信用卡在用发卡数量已达到4.24亿张,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

2015-08-04 16:39:00

中国已累计发信用卡4.6亿张 互联网欺诈损失金额逐年上升

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天发布《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信用卡产业促销费、拉动内需作用明显,互联网欺诈损失金额逐年上升。

2015-07-28 1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