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故宫《石渠宝笈》今开展 《清明上河图》真迹再次全本展出

2015-09-08 10: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备受关注的故宫特展《石渠宝笈》今天上午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开展,时隔十年,名画《清明上河图》真迹再次全本展出。

  作为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系列展览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外界期待已久的特展《石渠宝笈》今天将掀开神秘面纱,之所以说期待已久,是因为这为期2个月的特展规格之高,国宝一级品质多。在故宫乃至整个博物馆界都难得一见。
  就在刚刚召开的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此次将展出283件古代书画,不仅包括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真迹,还包括这个东晋顾恺之《列女图》、隋代《展子虔遊春图》、还有东晋王珣的《伯远帖》等等,一批国宝都将悉数登场。而其中《清明上河图》更是10年来的京城首秀。
  在这一次展出之后,这些国宝又将入库冬眠,这个休息至少3年,也就是3年内都不会在露面了。此外这次展览中还有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五朝宸翰集体亮相也属于首次。
  记者在现场听到有人说,这样级别的展览在北京10年间都很少有,我们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第一是要注意时间,这个展览是从9月8号,到11月8号,为期两个月,但是在这个期间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和陈列设计上的考虑,故宫将在10月12号这一天,更换一部分作品,这其中就包括《清明上河图》等,所以也请大家留意这个清明画作的展出时间,安排好参观。
  第二是地点问题,此次特级展,分为两个部分,包括典藏片和编撰片,分别是在武英殿和延禧宫同时展出,一大部分的书画作品,经典作品都是在延禧宫展出的,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这个武英殿在故宫内的偏西南角,而延禧宫则在故宫内的偏东北角,两者相距较远。
  第三是本次展览并不单独售票,大家可以凭借故宫门票即可,免费参观,提前网上预约门票,或许是个不错的办法。
  第四是因为这一次参观人数众多,而现场的文物有限,出于保护文物的目的,武英殿和延禧宫此次严格控制,展厅内的观众人数不超过200人,所以也提醒大家要安排好这个早上或者下午,比较人少的时间进行参观。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故宫博物馆;清明上河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故宫推出儿童网游 网友:皇帝卖萌停不下来

据经济之声报道,这些天,“故宫卖萌”一直是网络上的火热话题。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工作人员刘宁星:  刘宁星:首先会有一个支持的页面出来,然后说“早起”,大概是在早上起来5点。

2014-11-02 09:20:32

北京故宫博物院明天起实行周一全天闭馆

2014-01-05 10:55:00

故宫回应"六旬老太走错门被踹伤":媒体报道七处不实

记者今日刚刚从故宫新闻处获悉,《京华时报》今天刊发的报道《六旬老太游故宫走错门 被保安踹伤疑似骨折》,此报道存在与实际情况不符之处。7、报道中称,观众回到故宫后“报警求助”,事实上是在故宫员工陪同观众回到故宫后,主动带其到故宫派出所就事件情况进行说明。

2013-07-05 15: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