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陈士渠:买方市场的存在是拐卖犯罪屡打不绝的主因

2015-08-14 15: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常刷微博的朋友,对陈士渠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身为公安部打拐办主任,他的身影出现在近几年防拐打拐的第一线,从人贩子手中解救大量被拐卖儿童,让许多破碎多年的家庭重新完整。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今天我值班》邀请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走进直播间,与大家分享打拐故事和儿童保护知识。

  主持人:在打击惩治拐卖犯罪的过程当中,如何量刑一直是近年来争论的焦点。当前我们国家的法律主要针对拐卖者进行打击,对于买方的追责相对较轻,您觉得当前我们刑法中规定的这些条款对于打拐工作是不是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陈士渠:我国刑法关于拐卖犯罪的规定,主要体现了两条。第一是第240条规定了拐卖妇女儿童罪,条文规定,拐卖妇女儿童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法定情形的可以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我觉得这一条规定能够满足打击拐卖犯罪的需要。第241条规定了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这条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但又规定了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按照被买妇女的意愿、不阻碍其返回其原居住地的,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这个条款的存在,实际上使得很多买主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因为根据我们工作中掌握的情况,买来孩子对他进行虐待的不多,阻碍解救的也不多,所以对买主的打击力度还是不够的。我们认为刑法关于收买被拐妇女儿童罪的规定应该做一些调整,才能适应对买方市场打击的需要。

  主持人:那其实我们看到这个刑法修正案九的草案内容当中也涉及到了关于买方量刑方面的变化,对吗?

  陈士渠:对。

  主持人:这些变化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士渠: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的刑法修正案九对收买被拐妇女儿童罪做出了一些调整,规定收买被拐妇女儿童的,如果按照被买妇女的意愿不阻碍其返回原居住地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对被拐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从轻处罚,这个修改一旦通过之后将会大大的加大对买方市场的打击整治力度。实际上只要刑法修正案这个规定通过,对于收买被拐妇女、收买被拐儿童的行为基本上都是要定罪判刑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把可以免除刑法处罚的条款给删掉了。

  陈士渠:对。对收买被拐儿童来讲是删除了。

  主持人:现在社会上有不同观点,认为孩子在长期被买方抚养的过程中,已经产生了感情,所以建议我们对于买方从轻进行处理,此前我们也看到有一些案例,确实买主量刑非常的轻,这种情况您怎么看?

  陈士渠:之前对买主的处罚的力度不够,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是刑法规定了收买被拐儿童罪,但是同时又规定但书条款在很多情况下可以不追究买主的刑事责任。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刑法还规定了追诉时效,我国刑法第87条规定犯罪经过下列期限不再追诉,其中法定最高刑为不满五年有期徒刑的,经过5年就不再追诉了。收买罪最高刑是3年,所以过了五年也不再追诉。这也是为什么有一些买主没被追究的原因,因为过了追诉时效了。

  主持人:那您是否主张买方入刑,您的观点是什么?

  陈士渠: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买方市场的存在是拐卖犯罪屡打不绝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应该加大对买方的打击力度,应该修改刑法做这个调整,就像刑法修正案九目前正在做的这个调整一样,我是赞成的。买方应当入刑。

  主持人:很多网友对于人贩死刑的呼声非常高,这个话题也曾经引发过讨论,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经说,鉴于拐卖儿童危害巨大,建议应该依法从严、惩处人犯,对情形特别严重的应坚决依法适用死刑以起到震慑作用,想请您对您的这个观点进行更详尽的解释,什么情况下我们可以对人贩进行死刑?

  陈士渠:拐卖儿童犯罪一旦发生,对孩子本身和他的家庭都是灭顶之灾,所以必须严刑峻法、严厉打击。我国刑法第240条规定了拐卖妇女儿童罪,规定的法定情形一共有8种,在这种8种情节之下是可以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判死刑。第一条是拐卖妇女儿童集团的首要分子;第二是拐卖妇女儿童三人以上的;第三是奸淫被拐卖的妇女的;第四是诱骗、强迫被拐卖的妇女卖淫或者将被拐卖的妇女卖给他人迫使其卖淫的;第五是以出卖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者麻醉方法绑架妇女儿童的;第六是以出卖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第七条是造成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或者其亲属重伤死亡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第八是将妇女儿童卖往境外的。具有这8种情形,就可以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判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对公安机关来讲,我们在侦查办案过程中,要查明犯罪团伙的全部犯罪事实,然后搜集固定证据,确保能够依法从严惩处。我们也希望审判机关要严格按照刑法的有关规定来对拐卖犯罪分子来惩处。

编辑:刘梦

关键词:陈士渠;打拐;人贩死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