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近年来古建筑异地拆迁与拍卖蔚然成风 古建保护堪忧

2015-07-03 11: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曹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三部门紧急通知,打击盗卖,禁止异地迁建传统建筑,这些年又发生过哪些古建买卖的事件呢?    

  在我国民间有大量的古建筑,有的也许未必评得上文物,但当古建筑连片成群时其实就是一座巨大的文物群,更有着巨大的历史与文化意义。但由于算不上文物,这些古建筑的保护确实令人堪忧。

  2013年,影星成龙将古建筑捐至新加坡成了当时的公众话题,除了将4栋古建筑捐赠给新加坡外,另外6栋古建将落户北京。因为成龙的明星身份,此事成为了公众话题,但这十多年古建筑的大量流失与异地拆迁早已经不是新闻,真正让人痛心的是中国乡村古建筑流失的问题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近30年来消失的4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当中,有一半以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对于古建筑,不少商人、收藏者私下是竞相收购,甚至有不法分子是铤而走险偷盗贩卖古建筑。

  中国山西省是中国大陆古建筑保存最多的省份,但文物部门公布,山西省目前有寺庙、民居、戏台等古建筑逾2.8万处,这些古建筑80%存在着构件丢失,其中不乏整座戏台、庙宇被卖。过去几年当中就发生过很多这样的事情,比如山西万荣县里望村村委会以人民币5万元的价格将清代古戏台卖到山东一座文化公园;晋中市榆次区庄子乡六台村戏台被卖到了广东番禺古建筑艺术馆;万荣县上井村的一座古庙正殿、配殿、戏台等全部被卖掉,不知去向;有千年历史的沁水县窦庄村5年前曾上过中央电视台节目,但是播出的次日就丢了一个宋代药槽,3年间更失去20多件文物,只有搬不动的才留了下来。由于失窃严重,当地部门投资维修,还派专人看管,但是修葺后已经失去古色。所以古建筑的保护目前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古建筑;保护;异地拆迁;拍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