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疑为超级传播者 已被隔离

2015-05-30 11: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3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卫计委员会昨天(29号)通报,广东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患者是一名韩国人,男性,1971年出生,26号乘坐OZ723航班抵达香港,经深圳沙头角口岸入境惠州,目前该男子已被隔离治疗,已经追踪到的38名密切接触者也在隔离观察当中。

  经过确诊,患有中东呼吸综合征的这名韩国人目前在广东省惠州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仍有发热的症状,体温在38度到39度多之间波动。广东省救治组专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区主任邓西龙表示,病人的病情现在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的,但是从胸片来看,显示双下肺病变,考虑感染性肺炎,专家组对于这名患者的治疗,主要是支持医疗为主,对于出现的症状进行对症处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传染病流行病学专业领域首席专家何剑峰认为,目前有发生二代病例风险的存在,因为患者坐过大巴,经过口岸,住过酒店。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病毒传播给别人,就已经成为事实。而目前追踪到的38个密切接触者当中,都已进行严密的医学观察,暂时没有发现异常的情况。

  中东呼吸综合征的传染性有多大?其它还没有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主要是什么人?

  对这个问题,何剑峰回应,该病毒没有变异,还是属于有限的人传人范畴,也不具备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传染性不及非典,但是病死率却比非典要高。至于其它还没有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主要是病患路途中接触到的人群,所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呼吁,曾经在5月26号搭乘韩亚航空OZ723航班;26号下午三点乘坐车牌号PJ2595大巴从香港机场至沙头角;以及乘坐车牌号粤ZCH70大巴从沙头角到惠州的人士,请主动到附近医院或者与广东省疾控中心联系。另外专家还提醒,这个病毒属于呼吸道传播为主的分类,所以勤洗手是很关键的预防措施,同时这个病毒早期发病没有典型特征,就是感冒发烧,如果从中东回来出现发烧或者不适等症状的话,那就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并且要明确告诉医生去过中东。

  据韩国媒体报道,截至29日,韩国国内确诊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为9例。韩国卫生当局认为,新增的患者均被首例患者A某所感染。68岁的A某很有可能是病毒的“超级传播者”。患者11日出现了症状,20日被确诊,其间肺炎等呼吸道症状明显严重,该时期正是病毒传染力最强的时期。从韩国卫生当局的分析资料来看,被二次传染的患者都在15日到17日和患者有过1到4个小时的接触。其中,第8例患者是A某的诊疗人员,第9例患者曾和A某同使用同一间病房。从有关中东呼吸综合征的论文来看,一般每名中东呼吸综合征的患者二次传染的人数仅为0.7人,和非典相比传染力是较弱的。但是从A某的情况看却并非如此。因此,专家们正在关注A某为超级传播者的可能性。目前,对“超级传播者”的界定还没有一个明确标准。非典流行时,专家认为将病毒传播给8人以上就应被归为超级传播者。按照该标准,A某是属于超级传播者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广州;中东呼吸综合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