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上海动物园三头黇鹿接连死亡 因误食塑料袋、毛巾等异物

2015-05-26 12:28:00 来源:央广网

  

黇鹿

  央广网上海5月26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动物园的食草动物区近日来接连遭遇重创,三头成年黇鹿因误食游客投喂的塑料袋、毛巾等物品,在两周内接连身亡。经兽医解剖后,发现每头鹿的胃中至少有6千克的异物。

  黇鹿是鹿科的一种反刍动物,全身毛黄褐色、有白色条纹,角的上部扁平或呈掌状,尾略长,性温顺。黇鹿有黑化和白化等多个变种。一般生活在欧洲南部地中海的树林中,喜欢群居,以草、嫩枝和树叶为食。

  上海动物园从5月9号开始,频繁传出噩耗。在两周时间内,有两头成年黄黇鹿和一头成年白黇鹿接连死亡。据负责黇鹿喂养的饲养员介绍,这三头雄性黇鹿从今年开春以后出现了背毛稀疏,不长犄角,胃口下降,而且身体消瘦等症状。随后又突然出现大面积褪毛,不时流下眼泪等现象。

  经兽医检查,初步判断是黇鹿的消化功能太弱,于是上海动物园陆续将这三头黇鹿安置到后场进行手术前的体检以及进食。可惜,三头黇鹿都没有熬到手术就已经停止了呼吸。经兽医解剖,分别从三头黇鹿胃里掏出了6.5千克,6.5千克以及6.5千克的异物。黇鹿胃中的异物大部分为塑料袋,有些已经搅成了一股股的塑料绳缠在一起,其中还掺杂了一些类似湿巾大小的毛巾。就是这些异物导致了三头黇鹿胃肠梗阻不幸身亡。昨天,上海动物园正式开出了三头黇鹿的解剖报告,并由饲养员把黇鹿的尸体送往上海市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

  上海动物园兽医解释说,鹿科是反刍动物,它的四个胃由于结构非常复杂,所以特别容易产生异物堵塞堆积的情况。胃中的异物会影响胃的蠕动以及消化吸收。因为食草类动物对塑料袋等异物几乎没有分辨能力,尤其遇到包裹着食物,或者带有一点香味的塑料袋,它们就会去舔食。一旦堵塞,致命的几率非常高。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动物园从06年开始,园内因采食异物引起胃肠梗阻死亡的动物,共有食草类动物14头,鸟类3羽。这个数字还不包括今年提到的这三头黇鹿。饲养员也介绍,其实园里的每一种动物都有量身定制的食谱,种类非常丰富,而且数量也充足且营养均衡,游客不必过分投喂。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上海动物园;黇鹿;塑料袋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