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高考进入倒计时 各地学校采取措施帮考生调整心态

2015-05-26 10: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景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考生们紧张备考的同时,各地学校也采取了多种措施帮助考生调整心态,自信乐观地迎接高考。

  为了让高三的考生们保持良好状态,老师们可谓绞尽脑汁,有的鼓励学生增加体育锻炼强度,在挥洒汗水中释放压力;有的则通过加强对考生的心理引导,强化学生自信心。

  南京金陵中学让考生为自己的心理状态作画,通过画笔,表达一些语言所不能表达的情绪。如果心理老师觉得,哪名同学压力过大,会进行专门辅导。

  在扬州,有的中学鼓励学生跑步减压,放松,还会组织学生在操场上大声的呼喊,宣泄紧张情绪,有的学生将撕碎的纸片抛向空中,只要不影响环境卫生,学校也不会干涉。启东中学则淡化紧张的氛围,希望让学生觉得,高考和平时的考试是一样的,并要求,教师在临考前尽量不批评学生。同时,降低最后几次模拟考试的难度,增强考生的自信心。学校还会在学生课余时间,播放一些励志乐曲等。

  江苏启东教育局教研员施忠涛和南京金陵中学心理特级教师苏华建议考生调整好心态。

  施忠涛:任何学生到这个时候都有一定压力,适当的压力是需要的,只是不能太大。尽量让学生维持一种常态,觉得即便是高考,也跟平时差不多。让学生多进行自我暗示,要相信自己,肯定能行。越自信会发挥得越好。高考前的一段时间,第一重要的是心态;第二重要的是健康;第三重要的是效率;第四重要的才是时间。我不希望他们这个时候加班加点的去冲刺。

  苏华:不要夸大考试的分数对自身带来的影响,心理调适最主要的就是“既来之则安之”,把知道的,掌握的东西全都发挥出来,那就是成功。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高考;考生;调整心态;备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