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社科院蓝皮书发布:2015房价难大幅上涨 区域分化明显

2015-05-07 10: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社科院正在北京举行《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社科院被誉为中国智库,这次房地产蓝皮书透露哪些风险标?

  首先,大家最关注的就是房价,社科院蓝皮书显示,综合各方情况,从供给和需求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来看,2015年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存在,但大幅上涨可能性并不大。

  总体来说,2015年房价与2014年年初相比,高于2014年,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但这要取决于2015年政策的宽松程度和执行力度。

  从区域划分来看比较明显,比如人口聚集能力比较强的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的二线城市房价有回暖上升的趋势。而人口聚集能力比较差、库存大的一些二线城市或者三四线城市,这些地方的房价会延续下跌回调的态势。

  2014年土地成交款中,一线城市占35个大中城市比重大概是30%左右,一种可能是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高,形成房价上涨的预期。另一种可能是房地产开发企业集中到一线城市购买土地,这预示着房地产企业收窄战场,主战场返回到一线城市。

  说到房价,大家更关心2015年买房是不是合适,蓝皮书也预测,2015年购房信贷政策仍有继续放松的可能,当前,库存高起,销售回落是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2014年10月份,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特别着重提到稳定住房消费。这是继2009年提出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之后,相关表述再一次出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纪要当中。

  因此蓝皮书说,鼓励满足居民合理的购房需求将会成为未来房地产调控的一个主要内容,并且蓝皮书也预测2015年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将会继续放松,具体就是二套房的房贷最低首付款的比例和利率浮动的幅度下调,这种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社科院;房地产蓝皮书;房价;信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